每个传统的节日都会有一两道代表着这个节日的节令美食。如元宵节的汤圆、端午节的粽子、中秋节的月饼,那么马上到来的立夏,能代表它的应该就是一碗食材丰富,颜色斑斓的立夏饭了。

相传古时,有立夏食“野夏饭”之俗。立夏这一日,儿童少年成群结队,向邻里各家乞取米、肉。挖上几颗野竹笋,采上几把新蚕豆,山上的蒜薹、香菇任其采掘,然后在到野地里去用石头支起锅灶,将这些食材混合煮在一起,,称为吃“野夏饭”或“立夏饭”。这种风俗就是自比乞丐,以为可以厌胜而避灾祸,也有一年到头身体健康的寓意。

在苏州,现在立夏仍然保有吃立夏饭的习俗,立夏饭的种类也延伸出了很多种。有添加了黑豆、青豆、黄豆、绿豆、红豆的甜味“五色立夏饭”,也有添加了蚕豆、碗豆、竹笋、香菇,咸肉等食材的咸味“五样立夏饭”,还有直接用南烛叶汁染出来的“乌米立夏饭”。

但是无论哪一种口味,里面都少不了一味食材——蚕豆。立夏前后,正好是苏州当地蚕豆上市的时节。苏州人吃东西讲究一个时鲜,所以这立夏饭里的蚕豆必不可少。另外,民间还有一种传说,古时候蚕豆又称为“倭豆”,古人眼疾普遍,倭豆颜色乌,人们为消除眼疾,以吃倭豆米饭来保佑一年到头眼睛像新鲜倭豆那般乌亮,无病无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