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养生重在养心

立夏饮食原则是“春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养心可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既能补充营养,又起到强心的作用。将绿豆、莲子、荷叶、芦根、扁豆等加入粳米中一并煮粥,并搁凉后食用,可起到健胃、驱暑的功效。

早起花间走,颐养心神颐

随着温度的增高,汗液排量的加大以及室外活动的减少,老年人和经常久坐的白领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气滞血瘀症状。立夏养生要早睡早起,注意养阳。尤其要避免大汗淋漓,因为汗液过多流失,会导致人体内电解质紊乱,伤及体内阳气。但不运动也不利于心脏健康,怎么办?不妨清晨起来在住所附近的林阴花间散步,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华,增强新陈代谢功能。

午睡转眼睛,效率加倍增

立夏后天气炎热,昼长夜短,不少人觉得睡眠不足。这时午睡就显得比较重要了,闭目养神其实也是在养心。午睡时如果能在一开始就做做转眼球的练习,不但会提高午睡质量,还能有效缓解视疲劳。具体方法是双目从左向右转9次,再从右向左转9次,然后紧闭片刻,再迅速睁开眼睛。

晚归梳“五经”,可预防中风

很多人有早上梳头的习惯,但晚上梳头的很少。这里教大家一个新的梳头方式,不是用梳子,也不是普通梳法,而是用手指,“拿五经”。怎么做?先用五指分别点按人头部中间的督脉,两旁的膀胱经、胆经,左右相加,共5条经脉,所以称之为“拿五经”。回家略作休息以后,梳3~5次,每次不少于3~5分钟,晚上睡前最好再梳3次。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首”,梳头“拿五经”可以刺激头部的穴位,调节神经功能,新陈代谢。经常梳头,可使人的面容红润,精神焕发,还能防治失眠、眩晕、心悸、中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