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上海市徐汇消防部门消息,4月21日20时32分许,上海市徐汇区文定路某小区地下车库发生火灾,消防力量于20时39分到场,经奋力扑救,火灾于21时18分熄灭。

这并不是第一次出现汽车自燃事件,汽车自燃的情况时有发生,尤其是夏季发生概率较高。总体来说,汽车自燃的原因归结起来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人为的因素,另一个是汽车自身的因素。

那么,控制车辆自燃的根本就是防患于未然,我们应需要充分了解车辆自燃的原因,并有针对性地预防,从而避免车辆自燃的发生。根据湖南省交警总队提示,预防和减少汽车自燃,要做到以下几点:

1、定期检查电路油路

车主平时要做好机动车的日常检查,及时对易燃部位如发动机、油路、电路等进行检查保养。

2、汽车停驶后 及时关闭发动机

夏天地面温度很高,怠速时车底的排气管最高温度点高于800℃,如果停车的地面有干草、油漆或其他易燃物品时,很容易着火。

3、慎重对待汽车改装

汽车在改装后,电路、油路可能发生变化,难免有自燃隐患存在。

4、避免长时间驾驶

长时间驾驶,发动机超负荷运转,如果发动机舱的散热不好,容易导致自燃。如需长途驾驶,请驾驶员适时停车休息,既能舒缓驾驶人的疲劳,也可以让发动机降温。

5、车内莫放易燃易爆物品

太阳炙烤下,车内温度能达到60℃以上,车内的易燃易爆物品很容易成为自燃的祸首,比如打火机、香水、充电宝、老花镜等。

6、随时留意异响异味

车辆行驶时,如有异响或者焦味出现,应及时在安全地带停靠熄火,即使排查隐患或拔打报警电话。

7、常备车载灭火器

车载灭火器应放置在易拿取的位置,一旦遇有自燃的情况,车主可以第一时间进行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