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 名:气象谚语

出版社:金盾出版社

版 次:1

页 数:247

字 数:154000

印刷时间:2012-10-1

开 本:大32开

纸 张:胶版纸

印 次:1

包 装:平装

内容推荐

《气象谚语精选:天气预报小常识》是一本专门介绍气象谚语的大众科普读物。作者结合自己长期的工作实践,从搜集整理的大量气象谚语中,精选了千余条(组)民间最常见、最实用的气象谚语,从具体含义到科学道理,分类逐条地加以解释,以帮助读者通过气象谚语掌握气候变化的一般规律,学会天气预测,丰富生活常识。《气象谚语精选:天气预报小常识》内容丰富,科学实用,不仅可供广大家庭和气象爱好者特别是广大农民阅读使用,也可供专业气象工作者学习参考。

作者简介

朱振全,1938年10月出生于河北省沧州。高级编辑(教授)。在中国气象局长期从事农业气象、长期天气预报、报刊新闻工作。曾任中央气象局顾问办公室负责人,兼中国气象学会理事,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气象分会常务理事,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特邀理事,中国农学会农业气象分会理事,北京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北京气象学会理事等。参与创办《中国气象》月刊和《中国气象报》,主持《中国气象》编辑部工作和《中国气象报》采编部等工作。大型工具书《百科知识数据辞典》编辑委员会委员和撰稿人。多篇论文获奖。

主要著作有:《天气谚语在长期天气预报中的应用》(科学出版社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有关气象条目,《大气》(气象出版社出版),《农业生产与气象》(金盾出版社出版)。曾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讲解气象谚语。

目录

一、概述

(一)谚语的世界性和内容的广泛性

(二)气象谚语历史悠久

(三)气象谚语以我国为多而且丰富

(四)中国气象谚语的中国特色

(五)气象谚语的意义和作用

二、中国特色的气象谚语

(一)直接体现辩证思想和科学思维的气象谚语

1、直接体现辩证思想的气象谚语

2、直接体现科学思维的气象谚语

(二)直接体现农历特点的气象谚语

1、二十四节气的气象谚语

2、干支有关的气象谚语

3、阴阳合历的其它气象谚语(月、节气日期早晚、关键日、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