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空调应该每个月清洗一次

蔡主任说,他在呼吸系统的保养上没啥特别讲究,但在每年夏天,他家的空调一定会认真清洗过才会使用。

清洗时,他会戴上医用口罩,把空调机分三部分洗。

第一步,清洗空调外壳和裸露部分;第二步,清洗过滤网;第三步,清洗冷凝器和蒸发器。有时还会送到专业人士那边作更深层次的清洗。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班海群博士也自己动手清洗空调。夏季空调使用频繁时,他甚至每个月清洗一次。对冷凝器和蒸发器的清洗,他会使用专用的空调消毒剂。空调消毒剂大超市里都有卖,一定要买有消毒产品证号的产品,这些产品的杀菌消毒效果才有保证。

空调吹得时间越久,室内PM2.5浓度越高

所以要经常开窗通风

班海群博士说,经常有人问他,PM2.5会不会通过空调进入室内?其实,室外有的都会污染到室内的。空调里,PM2.5集中的地方就是在空调散热片上,经常清洗空调,可以把散热片上的PM2.5清洗掉。

另外空调自己不会过滤掉PM2.5,空调吹得时间越久,室内PM2.5浓度越高,所以空调吹久了后,要注意通风换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