荠菜,荠菜在我们老家叫地米菜,满地满地到处都是的,每天到了农历三月初三的时候,每家都会挖地米菜回来煮鸡蛋吃,不过那会的地米菜都已经开花老了,洗干净与整个的鸡蛋一起放入锅里煮熟,最后鸡蛋剥壳与地米菜的汤水一起加少少的糖再煮开一起吃,这是风俗,具体有啥来历也不清楚,我从小这么吃着长大,不过十多年没吃过了,去看春天回去时吃了一次,感觉吃时候的情景与小时候还是一样。

今天荠菜是鲜嫩的,不适合煮鸡蛋吃,我拿来做了荠菜素蛋饼,独特鲜嫩野菜香味,再加入鸡蛋一起,炸得金灿灿的,好看又好吃,香得不得了。那天炸出来还笑话我真的可以拿出去摆摊卖了。

食材:荠菜、面粉、鸡蛋、香茹、香菜;

调料:油、生抽、生粉、黑胡椒粉、白糖、盐、鸡精;

做法:

1、准备好食材;

2、荠菜洗净,炒锅内烧开水下洗净的荠菜煮片刻捞出;

3、香菇洗净切成条也放入锅中煮一下;

4、将荠菜和香菇切成小细丁,再用手挤干水放入碗中;

5、先加入植物油将荠菜和香菇拌匀,再依次加入其它调味料全部拌匀;

6、再加入三分之二的面粉拌匀;

7、将鸡蛋和三分之一的面粉拌匀;

8、将食材团成团,压扁成小圆饼,均匀挂上全蛋面糊;

9、平底锅入少油,将菜饼入锅用中小火一面煎黄,翻面将另一面也煎成金黄即可。

小提示:

1、首先要挑选不带花的荠菜,这样才比较鲜嫩、好吃。市场上选购轧棵的质量差。荠菜根部的药用价值最高,制作食疗方时,不应摘除;

2、荠菜不宜久烧久煮,时间过长会破坏其营养成分,也会使颜色变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