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是一种高强度又简单易行的新时尚、新运动。这两年开始风靡中国内地,成为大众平时健身运动的热门方式之一。随着计步软件的流行,越来越多人热衷于每天在网上晒出自己的步数,还有人为了得到靠前的排名而“搞突击”。实际上暴走就是急行军式的快走,属于有氧运动,能够锻炼人的心肺功能,是值得提倡的大众健身运动。但同时,长时间暴走对人的膝关节损害严重,容易造成关节炎。接下来就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

暴走对关节的危害

暴走的运动强度比较大,每次走的时间很长、距离很远,这很容易伤到膝关节,造成半月板慢性撕裂和关节软骨面磨损剥脱而导致膝关节炎,出现关节肿痛、屈伸活动受限、上下楼梯困难、关节“绞锁”和关节弹响等症状。多见于平时缺乏锻炼的年轻人、更年期骨质疏松的妇女和不适合高强度锻炼的中老年人。

不仅暴走,有些人喜欢以爬楼梯的方式来锻炼减肥,这更容易对关节造成损伤。

人在平地上双腿站立时,每条腿负担的重量是体重的一半,如用一条腿站立时,受力腿就要承受整个身体的重量,对膝关节的压力就明显增大。而在上下楼梯时,膝盖是弯曲的,要用一个70~90度的角度承担身体的全部重量和提升身体的重量,此时髌股关节承受力往往是行走路时2-3倍。此外,上下楼梯是一个多次重复的过程,关节在此过程的运动次数会人为地增加,关节磨损的概率也就随之增加了。因此,从骨关节保健的角度上看,老年人不要过多地爬楼梯,即使要爬也要手扶栏杆,先跨上一步,等双脚处于同一个台阶后再迈下一步,以免发生意外。年轻人在爬楼梯锻炼时也要注意膝盖的保护,爬楼梯的频率不要太高。

暴走需要注意的地方

1、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

运动要根据自己的年龄、体质、适应能力调节运动量,如果暴走时间过长或过快,会对膝关节造成磨损和损伤。

2、恰当控制暴走时间运动时间最好控制在半小时到一个小时左右,运动的量也不适宜过大,暴走时一旦感觉膝关节不舒服就应当立即停止运动,避免损伤膝关节。(注意:阴雨雾霾天气不要在外暴走。)

3、平时多练大腿力量

平时若能做一些锻炼,增强膝部的肌肉力量就更好了,比如大腿前方或后部肌肉的肌力增强练习:坐位伸膝和站位屈膝至90度,每次6秒,每组做12~15次,一日2~3遍。

7类人不适合计步走

对于“晒步”,这个在微信朋友圈中火热的行为已经渗透到了现实的生活中,许多市民都乐此不疲。但一味地暴走,对身体真的有益处吗?

健身不能单纯求走路多,锻炼身体应当更注重质量,而不是数量。如果一味为了和大家在“步数”上争高低、争排名,是不理智的行为。即使“晒步”,也要量力而行,根据自己的体能来,这样的数量比较容易达成,也有利于长期坚持。如果心率在110左右,走40分钟或者慢跑半小时的运动量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