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可是夏天当仁不让的应季当家水果,大热天吃上一块,清凉消暑又解渴。近日,英国《每日邮报》总结了西瓜的五大健康好处。

1.预防皮肤老化。随着年龄增长,皮肤中的胶原蛋白也会流失,开始出现皱纹。红肉西瓜含有较多的β胡萝卜素,可在人体内转化成维生素A,提升皮肤对抗外界病菌的能力,也能加速受损肌肤复原。β胡萝卜素本身也是一种抗氧化剂,有助预防肌肤老化。此外,西瓜是补充水分的好选择,有助排出体内的废物和毒素。

2.有助防中风。说到番茄红素,一般都会想到西红柿。其实,西瓜也是番茄红素“大户”。番茄红素有助改善血管功能,减少胆固醇对血管健康的威胁。研究发现,经常摄取富含番茄红素的食物,可降低约20%的中风风险。

3.防感冒。番茄红素还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有利于免疫系统健康,减少感冒的发病率。

4.放松肌肉。很多人运动后都有肌肉酸痛的困扰。此时,不妨来片西瓜吧,西瓜含有丰富的钾,能帮助调节神经,放松肌肉。钾还能帮助钙质在体内有效利用,间接强化骨骼和关节。

5.补充脑力。西瓜含有胆碱(属于B族维生素),有助调节生物钟,保持大脑清醒,提升注意力和记忆力。

西瓜虽然是夏日消暑解渴的圣品,又有多种健康好处,但仍要提醒大家,西瓜适量吃才健康。西瓜的钾含量较高,又属于高升糖指数水果,肾功能与肝功能不佳,以及患有糖尿病的人要特别控制摄取量。从中医角度来说,西瓜属于寒性水果,体质虚寒者千万别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