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粉过敏又叫枯草热,表现为流鼻涕、打喷嚏、鼻眼痒以及咳嗽等症状。花粉过敏主要有三种表现:一是“花粉过敏性鼻炎”,鼻痒、打喷嚏、流涕、鼻子堵塞、呼吸不畅等;二是“花粉过敏性哮喘”,表现为阵发性咳嗽、呼吸困难、有白色泡沫样黏液、突发性哮喘发作并渐重,好后与正常人无二;三是“花粉过敏性结膜炎”,表现为眼睛发痒、眼睑肿胀,并常伴有水样或脓性黏液分泌物出现。

很多人以为花粉过敏是小事,不会对身体产生什么恶劣影响,更容易和普通的感冒、鼻炎所混淆。这里要告诉大家的是,花粉过敏不采取及时治疗,长期拖延不治,很容易恶化为慢性哮喘、鼻咽炎、结膜炎、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某些过敏反应甚至能危及患者的生命,特别是儿童和老年人,所以有过敏史的花粉过敏患者及其家人一定要加以注意,做好相应的预防和治疗。

由于根治顽固性花粉过敏症需要在我们身边无数种植物花粉中找到正确的过敏原,难度较大,耗时也比较长,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所以提前预防才是最有效的。较为常见的药物方式是确诊花粉过敏症后,在花粉季节到来之前应用抗炎剂,如局部外用皮质激素艾洛松软膏等,表现为鼻过敏症状者应用鼻用激素或色甘酸钠,伴哮喘者可经口吸入激素或色甘酸钠。

还有一种方法就是采用免疫疗法(一般称为脱敏疗法),这是预防花粉过敏的主要手段,其原理是将患者敏感的花粉提取液,从少到多逐渐增加剂量注入患者体内(免疫疗法最常用,且效果较好者为皮下注射法),使患者体内产生免疫学变化,有利于提高患者对该花粉的免疫力。

以上两种方式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下边介绍一些可以在患者的日常生活做到的家庭预防方式。

下一页提示:生活中预防花粉过敏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