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阴雨

2012-05-18 10:12:39

连阴雨(cloudy-rainy weather for several days)指连续3一5天以上的阴雨天气现象(中间可以有短暂的日照时间)。连阴雨天气的日降水量可以是小雨、中雨,也可以是大雨或暴雨。不同地区对连阴雨有不同的定义,一般要求雨量达到一定值才称为连阴雨。例如,定义连续≥5天、日降水量≥0.1 mm、过程总降水量≥30 mm为一个连阴雨过程。

中国初春或深秋时节接连几天甚至整月阴雨连绵、阳光寡照的寒冷天气。又称低温连阴雨。连阴雨同春末发生于华南的前汛期降水和初夏发生于江淮流域的梅雨不同。后两者虽在现象上也可称连阴雨,但温度、湿度较高,雨量较大;而前者的主要特点是温度低、日照少、雨量并不大。连阴雨的灾害,主要在低温方面。初春的连阴雨,往往出现在水稻播种育秧时节,易造成大面积烂秧现象;秋季连阴雨如出现较早,也会影响晚稻等农作物的收成。

春季,中国南方的暖湿空气开始活跃,北方冷空气开始衰减,但仍有一定强度且活动频繁,冷暖空气交绥处(即锋)经常停滞或徘徊于长江和华南之间。在地面天气图上出现准静止锋,在 700百帕等压面图上,出现东西向的切变线,它位于地面准静止锋的北侧。连阴雨天气就产生在地面锋和 700百帕等压面上的切变线之间。当锋面和切变线的位置偏南时,连阴雨发生在华南;偏北时,就出现在长江和南岭之间的江南地区。秋季的连阴雨,发生在北方冷空气开始活跃、南方暖湿空气开始衰减、但仍有一定强度的形势下,其过程与春季相似,只是冷暖空气交绥的地区不同,因而连阴雨发生的地区也和春季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