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2008年5月8日,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是中国气象局直属事业单位,主要承担面向国家级媒体的气象信息发布传播服务,国家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服务,开展面向交通、旅游、电力、水文、地质、环境、农业、林业等的专业气象服务,风能、太阳能资源开发利用气象服务,气象科普及气象服务效益评价等业务服务任务,并负责全国公共气象服务的业务技术指导工作。

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机构设置有:办公室、业务科技处、计划财务处、人事处、党委办公室5个职能部门,公众气象室、专业气象室(中央气象台专业气象台)、资源环境与工程气象室(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科普与服务评价室(《气象知识》编辑部)和系统开发运行室5个业务单位,以及北京维艾思气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华新天力能源气象科技中心2个服务机构。

 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现有正研高工8人,高级工程师49人,服务首席5人,技术总师2人,副首席6人,副总师4人,创新团队2个。     

 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已经建设成为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公众气象服务、专业气象服务、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服务、气象科普、气象服务效益评价以及气象科技服务为一体的科研、业务、服务相结合的国家级气象服务机构。近年来,牵头承担了国家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全国公共气象服务产品库、中国天气通、风电场风电功率预测预报系统等全国性的重点项目建设任务,业务服务研发能力不断提升,公共气象服务的引领作用和国家级业务单位的龙头作用日益凸显。

主要职责:

承担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气象服务信息发布工作。

承担国家级公众气象服务产品的制作,承担面向国家级(全国性)媒体的公众气象服务信息的发布;承担国家级(全国性)公众气象服务业务系统的建设和运行;承担国家级(全国性)气象服务信息发布手段的建设和推广等。

承担国家级专业气象服务产品的制作和发布;联合省级气象服务机构开展针对重点行业、部门和特定用户的专业气象服务;牵头组织专业气象服务的技术研发和系统建设等。

承担面向风能太阳能等气候资源开发及利用的资源评价及决策信息服务,负责开展面向风电、太阳能发电并网及安全运行的气象预报服务,开展面向能源工程建设的气候可行性论证,负责相关研究试验、技术开发及成果推广等。

承担全国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调查、行业气象服务效益评估及其他专项气象服务调查评估,负责开展气象服务需求分析;承担气象服务基础信息的收集和共享等。

承担气象科普宣传工作;牵头组织气象科普产品的设计、开发及制作;负责《气象知识》的编辑与发行;负责中国气象科技展厅的运行;负责对基层气象科普宣传业务的指导等。

承担对全国气象部门公共气象服务的业务指导;承担对华风集团公共气象服务业务的管理;负责组织开展气象服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合作交流等。

承担国家级公众气象服务的增值服务和专业有偿气象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