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粉症的基础知识

北京同仁医院 鼻过敏科 欧阳昱晖

  春天来了,很多人出现打喷嚏、流眼泪、流鼻涕,鼻子眼睛发痒,很多人还有恼人的鼻堵,嗅觉减退等表现。了解一些花粉过敏的知识,可以让自己度过一个愉快舒适的春天。

 花粉症的原因

  花粉症,是由于植物的花粉作为过敏源引起的一系列过敏反应,包括连续打喷嚏、流眼泪、流鼻涕,鼻堵,鼻子眼睛发痒,咳嗽等。有明显的季节性,常发生于春季3-4月及夏秋的8-9月。中国北方发病人数多,引起春季花粉症的主要来源是杨柳、榆、柏、白蜡、桦、松等树木花粉。引起夏秋花粉症的主要来源是蒿、葎、藜、豚草等杂草花粉。

         

  杨树                                           榆树                                         侧柏


            

  大籽蒿                                           葎                                          青蒿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indexfc/2020/03/25/1585120379546095630.jpg

                                             藜                                 豚草

  主要花粉日历(北京)

  以下是北京地区主要引起过敏的植物及花粉播散时间。可以根据自己过敏的情况在相应时间做好防护。

  花粉症的发病率

  花粉过敏发病率逐年增长,北京地区从2011年31.5%到2019年47.1%,大约增加了1.5倍。

  花粉症的症状

  花粉症在鼻腔主要有四大症状:反复连续性打喷嚏、流鼻涕,鼻堵,鼻痒。这是由于吸入鼻腔的花粉过敏原刺激鼻黏膜后导致的I型变态反应,这个反应产生的一些因子作用于血管、神经、腺体等引起一系列症状发生。

  当伴随有过敏性结膜炎时会出现眼痒,流泪,伴随下呼吸道炎症时会有咳嗽,咽痒,甚至憋气、胸闷等哮喘的表现。另外,鼻堵严重的患者会有因张口呼吸引起的口渴,嗅觉减退甚至味觉减退、睡眠不良等表现而影响日常生活。

  花粉症的治疗

  在花粉播散前期,也就是症状还很轻的时候给予药物治疗,这样的治疗称为早期干预治疗。

  早期干预治疗可以有效的延迟发病,并减轻症状。

  早期干预治疗可以根据中国气象网或北京气象的花粉浓度预报设定每年的开始时间。

  花粉症的防护对策

  首先了解所在城市的致敏花粉浓度。

  中国天气网入口: http://www.weather.com.cn/forecast

  其次,在室外的花粉浓度较高的时候需做好防护。

  1.外出时戴好口罩、佩戴眼镜或护目镜等,外衣尽量不穿易粘附花粉的;

                                             

  2.回家后立即清洗鼻腔、面部,以减少花粉在面部、鼻腔滞留的时间,清扫外衣上的花粉颗粒;

                                           

  3.花粉浓度高时尽量减少开窗,因为开窗通风可能会增加室内花粉量,增加致敏几率,室内可使用空气净化器和有过滤功能的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