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强冷空气再次影响我国 专家全方位提示

2012-11-09 18:21:49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上周末,一股强冷空气给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带来雨雪降温大风天气,多地出现今冬首场降雪。8日开始,一股新的较强冷空气再袭我国,北方地区再迎雨雪降温大风天气,专家提醒东北大部、华北等地要特别注意防范局部低温雨雪和霜冻危害,且局地仍有积雪残留,建议公众减少户外活动。

较强冷空气来袭 内蒙古华北东北再迎雨雪

中央气象台预计,9日至11日,较强冷空气将继续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温幅度普遍有4~8℃,内蒙古中部局地达10~12℃,北方大部并伴有4~6级偏北风。

9日至10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和西部、东北地区中南部自西向东有雨夹雪或降雪,山西中北部、河北北部、内蒙古中东部、辽宁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有暴雪。11日至12日,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有雨转雨夹雪或降雪,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有暴雪或大暴雪。

北京9日夜间到10日也将再次出现一次明显雨雪天气过程。

针对本次冷空气过程,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表示,“这股新的冷空气强度没有上次11月1~4日那股冷空气强,但是影响范围较广泛。”孙军说道,9日早晨冷空气前锋已经移至甘肃中部地区,目前正在继续东移,预计这次冷空气将会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在降水强度方面,华北地区会比上次弱一些,东北地区要强一些,辽宁、吉林中部、黑龙江中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雪,局部地区有暴雪以上降水。”孙军总结道,东北地区是此次冷空气的主要降水中心。

较强冷空气再次影响我国 专家全方位提示
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公众气象服务首席段丽

雨雪过后有大风降温 公众需加强防范不利影响

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公众气象服务首席段丽表示,“此次过程总降雪量没上次大,但危害性可能更大,提醒上述地区提前防范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加强山区强降雪区旅游安全管理;恰逢周末建议公众减少出门,注意防寒保暖;加强供电、供暖、供气等保障工作,防御雨雪降温对群众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同时,防范大风、降温、雨雪天气对农(牧)业的危害。

一是要加强通讯、供电、供暖、供气线路排查,及时维护和加固。注重雨雪天气的交通疏导,华北局地仍有积雪残留,易造成叠加效应,需及时清除道路积雪、结冰,防范对交通运输和城市运行的不利影响。降温天气将增加对电力、天燃气的供应需求,需加强能源的科学调度,提醒燃煤采暖居民需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二是雨雪、降温可能导致树木、输电电路、设施农业被压塌压断等不利影响,需尽快清除并采取措施防范后面的雨雪冰冻天气。

另外,内蒙古地区需注意防范“白毛风”。牧区要建立防寒保暖棚圈,疏通牧道,在春季牧场建立产房和羔室,转场途中建立草料库和水窖。野外放牧突遇暴风雪可利用山丘和半月形沙丘、树林附近等有利地形躲避风雪。管好公马、头羊、头牛,防止畜群惊散。做好牧业天气预报,利用有利天气安排转场、剪毛、接羔、配种等活动,以减轻损失。

小知识:“白毛风” 在气象上称为“吹雪”(水平能见度在1.0-10.0公里以内)或“雪暴”(水平能见度<1.0公里)。它常在狂风暴雪时出现,或多次降雪、地面积雪很深后遇上5-6级大风,松散的积雪被卷起使天空中的能见度下降。所以,“白毛风”都是因大风引起的一种天气现象,又是牧区气象灾害之一。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刘珺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