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以来最强冷空气影响我国

2010-11-19 07:04:32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连线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林建(左)(关禺 摄)

中国天气网讯 11月19日~22日,新一股冷空气即将席卷我国大部地区,此次冷空气强度如何?除大风降温外,还将会有哪些灾害性天气出现?秋季我国也会出现大范围沙尘?本网特邀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建,详细解读此次冷空气的影响。

冷空气来袭 大风降温呼啸而至

11月19日~22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自西向东将出现大范围的大风降温天气。新疆北部和东部、甘肃青海北部、内蒙古宁夏陕西、华北、东北、黄淮、江淮、江南北部及西南地区东部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普遍达4~8℃。其中,新疆北部、内蒙古中西部、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4℃。

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11月19日-22日全国降温幅度预报图

“对于中央气象台的标准而言,此次冷空气还够不上寒潮的标准,但是个别地区降温的幅度还是非常之大。”林健指出,恰逢11月下旬,我国冷空气活动也进入到了活跃期,此次冷空气虽然降温幅度达不到寒潮标准,但是三北地区还是需要做好防寒准备,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也将达到今年下半年来的最低值。

此次较强冷空气除降温外,大风也几乎将席卷整个北方大部。中央气象台预计,淮河以北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新疆山口地区风力8~9级,三十里、百里风区瞬间最大风力达11~12级。

今年入秋以来我国第二次大范围沙尘天气

“20-21日,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甘肃西部和北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及华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沙尘天气。”林建介绍,在她的记忆中,这是今年入秋以来我国出现的第二次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上一次大范围沙尘天气出现在11月11日~12日,当时整个沙尘天气的范围相当之广,内蒙古、宁夏、山西、陕西、河北南部以及河南北部,甚至山东和韩国部分地区也都监测到了扬沙天气。

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11月20日-21日全国沙尘天气预报图

相比于11日~12日的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此次沙尘的范围和强度略有减弱,但是下半年我国出现大范围沙尘天气的情况还是不多见的。“往年我国都是春季沙尘天气活动频繁,今年秋季连续两次沙尘天气过程造成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沙源区在冷空气来临前升温非常明显,且未出现明显降水;另一个则是冷空气风力较为强劲,沙尘被吹起后的覆盖面非常之广。”

新疆北部将持续雨雪天气,局地有暴雪

中央气象台预计,新疆北部将持续出现降雪。预计,19日,新疆北部将持续出现小到中雪,其中新疆西北部阿勒泰塔城地区及沿天山地区有大雪,局地有暴雪。

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11月18日08时-20日08时北疆地区降水量预报图

此前,新疆北部和沿天山地区出现了降雪或雨夹雪天气。16日08时~18日08时,新疆北部和沿天山地区出现降雪或雨夹雪天气,部分地区降水量有10~16毫米。18日08时,新疆北部积雪深度为2~9厘米,其中吉木乃28厘米、巴音布鲁克26厘米。“两次降雪过程的叠加,将给当地的道路交通带来不小的麻烦,伴随着大风降温的出现,人们出行还需多加小心。”林建介绍。

另外,20日至21日,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将有小到中雪,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有暴雪。20日至23日,青藏高原东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大部有小到中雨(雪),21日至22日,江南的局部地区有大雨

专家建议

林建最后指出,大风、降温、雨雪和沙尘天气将给设施农业、畜牧业、交通运输和群众生活、健康带来不利影响。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加强防范大风降温天气对农牧业的不利影响。加强设施农业的管理,采取防风加固和防寒保暖等措施,防御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的不利影响;新疆、青海等地牧区要做好牲畜的防风防寒和保暖工作。另外,新疆山口地区、三十里和百里风区等地风力较大,需加强防范大风危害。

其次是加强防范雨雪降温天气对交通运输不利影响。雨雪降温天气将导致道路结冰,相关部门需做好道路积雪清除、交通安全监控和管理以及应急准备等工作。

最后是加强防范沙尘天气对群众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沙尘天气会对交通、环境、农牧业及群众健康和生活造成不利影响,局部强沙尘暴会破坏植被、威胁人畜安全。建议及时采取措施防范沙尘天气危害;采用燃煤取暖的用户需注意用火安全,以防煤气中毒。(卞赟)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by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