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为何年年“十一”暴雨?

2011-10-07 11:11:32 来源: 海口晚报  
字体


文道村委会文礼村,村民抱着小孩涉水而行(南海网记者张茂通讯员龙泉摄)

此次海南省海口市的暴雨,让人不禁联想到去年同样是在国庆黄金周期间的强降雨,为何年年“十一”暴雨?

海口气象台专家介绍,此次海口出现的强降雨,是因为在海口上空,出现了东北气流、偏东急流以及东南急流三支气流汇合,辐合上升,其中,偏东急流与东南急流饱含水气,遇到了东北气流的冷空气,导致了强降雨,这与2010年10月强降雨的成因相似,不同的是,去年三流交汇的地方是在文昌、琼海一带,而今年则是在海口上方。

专家指出,三流交汇是在4日夜间到5日夜间形成的,到了6日白天,东南急流减弱消失,偏东急流也在减弱,与东北气流的共同作用力就相应减弱,因此,6日白天降雨明显减弱,从08时到17时,海口市区普遍为30多毫米的降雨,旧州镇和新坡镇的降雨较大,分别为80.4毫米和73.4毫米。

据介绍,近日,南海辐合带中偏东风较强,加上冷空气继续扩散、补充,仍有东北气流,未来海口仍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受地形影响仍可能出现暴雨,降雨量可能达到100毫米到200毫米。建议相关部门仍要加强防范,同时水库还应该适当泄洪,市民也应尽量减少出门,尤其是连日降雨造成泥土松动,因此尽量不要走到大树或广告牌下。

专家表示,每年的9月底到10月间,就不断有弱冷空气影响海南,加上2010年和2011年都是拉尼娜年,南海辐合带活跃,容易出现强对流云团,一旦与冷空气交汇,就会出现强降雨天气。这就是天气预报中所指的:受南海辐合带和冷空气共同影响。

此外,此次海口的降雨与“尼格”有关,当“尼格”登陆并穿过海南进入北部湾后,其外围气流产生了东南急流,与偏东急流和东北气流共同“促成”了此次强降雨。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xh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