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沙”为6年来登陆海南的最强台风

2011-09-30 13:01: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继“洛坦”之后,“纳沙”成为今年登陆海南的第二个台风,“这也是6年来登陆海南的最强台风”,海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郑艳给了“纳沙”这样一个定语。

昨天(29日)14时30分,“纳沙”以强台风的强度在海南文昌市沿海登陆,15时在文昌市境内减弱为台风,随后正面袭击了省会海口,狂风暴雨成为海南岛昨天的主旋律。

“纳沙”对海南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强风暴雨已经结束了吗?未来还会有新的台风影响海南吗?带着诸多疑问,本网连线采访了海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郑艳。

“纳沙”带来狂风暴雨 海口遭正面袭击

“纳沙”从28日晚就开始给海南带来风雨影响,在昨天登陆前后影响达到最大。

据海南省气象台统计,受“纳沙”影响,28日20时~30日08时,海南岛出现强风雨天气过程,共有110个乡镇雨量超过200毫米,31个乡镇雨量超过300毫米,其中,有5个乡镇雨量超过400毫米,最大为昌江王下乡825.1毫米,其中王下乡仅昨天24小时降雨量便达到了728毫米。

另外,海南岛陆地风力普遍达到8级以上,其中,有144个站点达到10级以上,10个站点超过12级,最大为文昌七洲列岛(极大风15级:46.8米/秒,平均风力13级:40.2米/秒)。

在台风令人望而生畏的灾难中,大暴雨总是不可避免防不胜防的。“纳沙”拥有今年台风中最长的尾巴,这让它有了优越的水汽输送条件,海南的特大暴雨已经证明了它的实力。

“纳沙”为6年来登陆海南的最强台风
9月29日,“纳沙”侵袭海南省,给海口市居民的出行带来了严重的不便。(来源:新浪微博)

在登陆素有“华侨之乡”之称的文昌之后,“纳沙”又正面袭击省会海口,给海口带来了狂风暴雨,海口市区现严重内涝,道路被淹,大树被连根拔起,海口市教育局通知全线停课。

“纳沙”为6年来登陆海南的最强台风
9月29日,受台风影响,海南文昌市街头狂风暴雨,路面被淹。(来源:网易)

继“达维”之后 “纳沙”成6年来登陆海南的最强台风

提起“达维”,海南的人们大概至今印象深刻。作为2005年登陆海南的台风,在登陆之前便导致部分地区海水暴涨,淹没两个村庄。在“达维”的影响下,海南电力设施遭到严重破坏,导致罕见的全省范围大面积停电,文昌市有3艘渔船沉没,至少有13人在这次台风中丧生。

“可以说,‘纳沙’是继2005年“达维”之后,6年来登陆海南最强的台风了。”郑艳表示。

截至29日17时,海南全省转移人员326889人,昌江县王下乡通讯中断和道路被冲毁;海榆中线(224国道190公里处)发生山体滑坡,导致该路段暂时中断;世纪大桥已经全面封桥,农场大部分橡胶倒伏。

据海南省民政厅,海口市、三亚市、文昌市、临高县、昌江黎族自治县等地301.3万人受灾,28.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农作物受灾面积62千公顷,其中绝收12.7千公顷;房屋倒塌400余间,损坏4200余间;直接经济损失19.9亿元。

狂风暴雨明显减弱 “纳沙”影响今晚趋于结束

“目前海南的风雨影响已经明显减弱了,”郑艳表示,今天白天海南的风力已经从登陆时的14级减弱为8~10级,夜间风力将继续减小;降雨也主要以中到大雨为主,受东侧螺旋云带的影响,西部和西南部地区局地有暴雨,“‘纳沙’带来的风雨影响预计今天晚上就趋于结束了”。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纳沙”对海南的影响将持续到今天白天,西部和南部地区仍有较大风雨。

海洋方面,今天白天,北部湾北部海面,旋转风11~12级,阵风13级,夜间起减弱到7~8级;北部湾南部海面和本岛西部海面风力8~9级,阵风10级,夜间起减弱到6~7级;琼州海峡,本岛东部和南部海面风力7~8级,阵风9级,夜间起减弱到5~6级;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6~7级。

陆地方面,今天海南岛大部分地区仍有中到大雨,西部和南部的局部地区有暴雨;10月1日,全岛多云,北部、中部和东部地区有小阵雨。

随着“纳沙”带来的严重风雨影响结束,海南将暂别强风雨天气。不过,10月4日~5日今年第19号台风“尼格”可能会再次给海南带来明显风雨影响,时值国庆黄金周期间,人流物流量大,风雨天气对交通、旅游等行业影响较大,需做好滨海景区的安全防范工作,注意防范再次发生强风雨可能造成的城市内涝,局地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刘文静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