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条河流水位创历史纪录

2010-06-24 07:09:32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6月中旬以来的强降雨致长江流域多条河流河水猛涨、流量大增,赣江、抚河等多条河流创下历史最大流量或最高水位纪录。6月23日至26日期间,长江沿江及其以南地区又将迎来一次强降雨过程,这将使得防汛压力进一步加大。本网特别连线长江水文局局长、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就目前雨情、河流水位情况进行全方位解析。

长江流域多站点创历史最大流量或最高水位

连线专家:长江水文局局长 王俊

据长江水文局实时连续监测统计,6月16日至22日期间,长江中下游发生大范围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地区特大暴雨,导致洞庭湖、鄱阳湖两湖系水位快速上涨。

长江水文局局长王俊说,受强降雨影响,“洞庭四水”(湘江、资水、沅江、澧水)的湘江干流、资水桃江站、“鄱阳五河”(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水)的赣江、抚河、信江干流水位全线超警,多条支流的水文站点水位或流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多条河流创历史最高水位
湘江超警戒水位(来源:株洲网)

记者从长江水文局了解到,22日,赣江外洲站水位涨至24.23米,超警戒水位0.73米,流量超过历史最大流量;湘潭水位涨至39.21米,超警戒水位1.21米;信江梅港站水位28.44m,超警2.51m。而21日,信江梅港站水位(29.82m)排历史最高水位第2位,最大流量排历史最大流量第1位;抚河李家渡站超警戒水位(30.5米)2.2米,排历史最高水位第3位,最大流量排历史第一位。

“目前,赣江、抚河、信江仍然超警戒水位,不过较前几天相比部分站点的水位有所回落。”据最新数据显示,23日8时,赣江外洲站水位23.92米,较22日有所下降,超警戒水位0.42米;抚河李家渡站水位30.53米,超警戒水位0.03m;信江梅港站水位26.29米,仍超警戒水位(26.00m)0.29m。

另外,截至23日14时,城陵矶、九江的湖口水位分别涨至30.61m,18.84m。据长江水文局预计,此次降水过后,城陵矶水位将涨至31米左右,湖口将涨至20米左右。

为有效应对本次强降雨及两湖地区的严峻汛情,长江防总已于22日8时,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Ⅲ级提高至Ⅱ级。

王局长表示,“南方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各大水库虽然没超警戒水位,但高水位运行,未来可能还会升高。今年汛期流域降雨偏多的可能性较大,因此,需高度关注局地性、阶段性洪涝灾害,确保长江防汛万无一失。”

下一页 林建:此次降水不太可能出现类似1998年的洪灾

上一页1234下一页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刘珺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