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特大暴雨席卷江西 未来形势不容乐观

2010-06-22 07:11: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连线专家:江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余建华

中国天气网讯 6月14-20日江西省出现了罕见的强降水集中期,全省平均累计雨量达196毫米,局部超过500毫米,部分地区出现了严重的洪涝、内涝、地质灾害,已造成491万人受灾,3人死亡。江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余建华指出,24-25日江西还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6月遭遇罕见强降水天气

“6月14-20日江西出现了今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大的暴雨过程,全省平均累计雨量196毫米,局部超过500毫米。”余建华分析,“14-16日强雨带位于赣南,17-20日移动到了赣北赣中。据江西省气象台的资料显示,19日08时-20日08时江西省有25县市出现大暴雨,5县市出现特大暴雨,日大暴雨、特大暴雨站数创历史极值,是江西有完整气象资料以来最强暴雨过程。”

罕见特大暴雨席卷江西 未来形势不容乐观
资溪县高阜镇初居村遭洪水袭击(6月20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科摄

回顾整个6月中旬,江西省降水明显偏多,气温明显偏低。11-19日江西省平均降水208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1.14倍,降水之多,居历史同期第4位;有23个县市雨量超过300毫米,5个县市超过400毫米,进贤、南昌县、高安、上高、宜丰、铜鼓、上饶县、鹰潭、东乡等9县市创历史同期新高。此外,全省平均气温为24.5℃,偏低1℃,气温之低,居历史同期第4位。

“历史罕见的强降雨天气必然会带来严重的气象灾害,目前江西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了严重的洪涝、内涝、地质灾害。”

491万人受灾 3人因灾死亡

强降雨导致山洪暴发,河水猛涨,部分河流发生超警戒或超历史记录洪水,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截至20日20时,江西省共有89个县(市、区)1052个乡镇491万余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364千公顷,倒塌房屋50276间,转移人员46.4万余人,3人死亡,7人失踪,18万余群众被洪水围困。

抚州、鹰潭等地受灾尤为严重,余江、东乡、南城、资溪等县城被淹,淹没水深均在1米以上,其中东乡县城淹没水深达1.5米,供水、供电、通信中断。

据国家防总监测,受强降雨影响,全国共有35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其中江西全省26条河流超警,信江、抚河等6条河流发生超历史实测记录的大洪水,信江与抚河洪水发生频率达到50年一遇特大洪水等级。

“目前,江西省内各市气象局的工作人员,除预报人员外,都已经奔赴抗洪抢险一线。第一提供科学有效地气象技术保障,减少不必要的伤亡情况。”余建华介绍。此外,江西省军区、省消防总队、武警部队等已紧急调派官兵赶赴洪涝灾区一线,参与抗洪抢险。

24-25日北部将有强降雨天气过程

“就南昌市而言,前天(20日)下午雨水已经基本停止,昨天还出了太阳,今明两天,雨水进入到了一个短暂的停歇期,可23日以后还将迎来新的强降水,未来防汛形势不容乐观。”余建华对于未来的天气仍然表示了自己的担心。

罕见特大暴雨席卷江西 未来形势不容乐观

江西省气象台预计,6月下旬雨量中北部略偏多,南部接近常年,旬平均气温全省正常。23日全省开始出现降水天气,大部分地区有阵雨,局部有大雨;24-25日江西省北部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部分地方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26日全省阴天多云,大部分地方有阵雨,局部大雨降水预计趋于结束。此外,江西省气象局6月18日测墒后发现,目前江西大部土壤湿度偏湿明显,湖口、南康的土壤的突然相对湿度都在86%以上,受强降雨作用明显,未来该湿度还将维持。

罕见特大暴雨席卷江西 未来形势不容乐观

“从目前得到的数据分析来看,赣北赣中6月下旬总雨量预计为90-150毫米,局部超过200毫米;赣南为50-80毫米。很多县城目前都是全城被淹,届时如何应对此次降雨必然成为难题。”

抓住时机抗洪救灾 做好灾后重建

“江西省14-16日中南部和17-20日中北部出现连续暴雨过程,局部累计雨量超过500mm,部分地区出现了洪涝、内涝,局部地方出现地质灾害。不过,24日前江西省北部大部分地区以阴天多云为主,对抗洪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有利。”余建华指出,在迎来新一轮强降水之前,最重要的就是抓住时机,减少新一轮强降水带来的危害。

“此外,利用下旬初期、后期的较有利天气开展农田排涝、追肥、修复损毁设施等农业生产救灾工作,同时做好农作物病虫害的防控部署,早稻种植区尤其要抓住即将到来的破口抽穗期打好以防稻飞虱、稻瘟病为主的混合保穗药。”(卞赟)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by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