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风暴2012年袭地球?揭秘空间天气变化与人类生活

2010-06-10 07:00:0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人类“迟钝”,高科技“敏感”

从科普知识介绍的影响来说,灾害性空间天气的确十分恐怖。不过,王劲松强调,这种严重的灾害性空间天气发生的频率并不高,而且,即使发生了,不借助高科技系统,人类自身也很难直观的感受到影响。也可以说,灾难性空间天气事件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主要集中在社会经济方面,而不是人类自身的生存问题方面。

“通常来讲,我们人类很难感受到空间天气的变化。最多可能是一些生命系统会有所影响,比如遗传病等,但是这个几率说不清楚。”王劲松介绍,“人类如果要感受到空间天气的影响,必须借助于高(科技)技术系统。也就是说,空间天气影响到高(科技)技术系统,高(科技)技术系统影响到人类生活,这样人类才能间接感受到空间天气的影响。比如说影响到电网,电网断了,老百姓才能感受到。……当然也有一种情况,会更加直接的感受到。比如太阳爆发很强的时候,飞机就不太安全,这个时候坐飞机就会比较明显的感受到空间天气的影响。但是这样的事件都比较少发生。

太阳风暴2012年袭地球?揭秘空间天气变化与人类生活
现代社会的电网系统受空间天气影响较大(图片来自互联网)

相对于人类对空间天气的“迟钝”,目前世界普遍应用的一些技术系统则对这样的事件非常“敏感”。

在人类历史上,也曾出现过比较严重的灾难性空间天气事件,并对社会运行造成一定影响。比如,1859年出现了人类有科学记录以来最大的一次空间天气事件。这次事件在全球造成很大范围影响,但是由于当时人类发展水平很低,只有电报和电网系统感受到了,所以并没有产生很严重影响。

“但是如果现在这种事情再发生,影响就会极其恶劣,损失将非常严重。美国将在第一年损失1到2千亿美元,恢复要4到10年。”王劲松笑着解释,“空间天气的影响主要是影响高科技系统,因此越是发达的地方,受空间天气影响越严重。比方说,现在要是发生空间天气事件,索马里肯定没什么影响,但是美国就会损失惨重。”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zhanglei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