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风暴2012年袭地球?揭秘空间天气变化与人类生活

2010-06-10 07:00:00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太阳风暴是什么?它如何影响人类社会运行?

太阳风暴事实上是一种灾害性空间天气。随着人类对太空的开发利用越演愈烈,太空的天气环境也成为了人类亟需了解的课题,“空间天气”一词也就应运而生。

在气象出版社出版的气象灾害丛书中,有一本是专门介绍空间天气灾害的。按照书中的解释,“空间天气”一词最早出现于20世界60年代末,是指瞬间或短时间内发生在太阳表面、行星际太阳风、磁层、电离层和热层大气中,可以影响天基和地基系统(如气象卫星和地面探测雷达)的正常运行,危及人类活动、健康和生命的天气条件或状态。恶劣的空间天气可引起卫星运行、通信、导航以及电站输送网络的崩溃,造成各方面的社会经济损失。

如同天气有好有坏一样,空间天气也有好坏之分。当空间天气变化十分剧烈时,会对人类技术系统产生严重的影响,这种空间天气被称为灾害性空间天气。目前灾害性空间天气事件主要可以概括为“太阳风暴”和“地球空间暴”两类。

太阳风暴2012年袭地球?揭秘空间天气变化与人类生活
2010年2月12日,美国宇航局日地关系天文台拍摄到太阳风暴的形成画面。图片显示,太阳表面有两处活跃区域正在酝酿太阳风暴。(图片来自互联网)

太阳风暴概括了太阳上的各种爆发性活动以及太阳风因此而发生变化的现象。通常太阳的爆发与太阳黑子的大量出现分不开。太阳的剧烈爆发,通常分三类影响地球。第一类为电磁辐射的剧烈变化,以光速传播,8分钟左右就能影响到地球;第二类是接近光速的高能粒子,大概数十分钟到三天左右影响到地球;第三类是太阳风自己携带来的能量和物质,需要几天到达地球附近。

太阳爆发或者地球空间自身存储的能量的剧烈释放,使得地球空间内各区域的场和粒子处于剧烈的扰动状态,成为地球空间暴。这些近地空间发生的灾害性空间天气往往直接对人类活动产生影响,甚至产生灾害性后果。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zhanglei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