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雷雨大风冰雹突袭重庆

2010-05-06 16:23:5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一场突如其来的强雷雨大风冰雹天气5日夜间袭击重庆,垫江、梁平、涪陵、彭水等区县受灾严重。截至6日上午10点半,灾害共造成26人死亡、152人受伤。气象专家提醒,目前已进入强对流天气高发期,各地要对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引发的各种灾害加以防范。

5月5日夜间开始,重庆市各地出现一次明显的雷雨大风冰雹天气过程,6日凌晨2时左右,垫江县沙坪镇和梁平县回龙镇出现11级大风,沙坪镇最大瞬时风力达31.2米/秒。截至6日07时,重庆有7个县乡降大暴雨,46个县乡降暴雨,其中涪陵李渡降雨量最大,达146.7毫米。

据重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贵川介绍,这次灾害天气具有短时突发、风力强、影响范围广、致灾严重等特点。垫江县、梁平县受灾最为严重,当地正积极展开抢险救灾工作。

强雷雨大风冰雹突袭重庆
重庆垫江十中门口一棵大树被大风拦腰刮断,学生们忙着清扫树叶残枝(来源:中新网)

在垫江县城,随处可见直径在30厘米以上的大树像被巨大力量拧成了麻花,不少树干被撕裂、拉断,有的大树甚至被连根拔起。有目击者称,5日晚狂风暴雨交加,垫江十中学校正门前一棵粗约50厘米长约18米的大树先是被雷电击中,之后又被大风拦腰截断。田间地头,农作物如同被压路机压过,紧紧地贴到地面。澄溪镇陈家桥村附近一条河流一夜间涨水1米多,农田的低洼地带大多都已被淹没。

强雷雨大风冰雹突袭重庆
重庆垫江县沙坪镇李白村4社受灾现场(来源:新华网)

在梁平县受灾较重的回龙镇,6日凌晨2点左右,极大风速达到30米/秒,成为该县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大风力,并伴有冰雹。风灾造成回龙、寒岭、清平等地乡村多间房屋跨塌,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受损严重。

截至6日上午10点半,灾害天气过程共造成垫江、梁平等县26人死亡、152人受伤。

陈贵川介绍,此次灾害性天气过程产生原因在于,前期重庆升温快,能量积蓄较多,夜间冷空气来势又比较猛,促发了所累积的不稳定能量释放,从而引发强对流天气。

对于此次过程,重庆市气象局于5日15时30分就发布了《重要天气服务快报》,21时46分开始,重庆市气象台每小时滚动发布0至2小时强对流天气警报,预报将有雷电和短时强降水。各区县气象局均发布了《重要天气服务快报》,并加强了短时临近预报服务工作,通过各种途径及时发布了大风、暴雨、雷电灾害预报信息和预警信号。

6日10时10分,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对此次灾害天气气象服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重庆市气象局做好灾情收集分析工作,并继续做好预报服务。

据中国天气网首席专家李小泉介绍,春季是我国强对流天气的高发期,此时冷空气还有一定势力,而暖空气正逐步加强,日间地面升温明显,容易积蓄不稳定能量,使冷暖空气交汇强烈,从而诱发强对流天气,提醒各地对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引发的各种灾害加以防范。(余晓芬)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陈曦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