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气象局局长谈世博会气象保障服务

2010-04-29 07:23:45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第一次在中国举行的世博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盛满了人们的期待,而上海世博会气象服务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中国天气网联合中国气象频道共同采访上海市气象局局长汤绪,就世博会细节作出一一解答。

上海市气象局局长谈世博会气象保障服务
上海市气象局局长汤绪接受我网采访

精细、互动、贴身——服务贯穿始终

汤绪介绍,上海世博气象服务在突出世博服务特点的同时,从服务技术、服务组织等方面充分学习北京奥运气象服务先进经验,在组织机制、服务方案、技术支撑等方面不断完善。“精细、互动、贴身”的气象服务理念贯穿其中。

对于世博气象服务的组织机制,汤绪用了一个词来形容——“前店后厂”。一方面,“前店”指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省(市)气象部门,“后厂”则是国家级的业务单位和科研单位的支持;另一方面,在世博园区内,“前店”指为世博会提供现场服务的世博气象台,“后厂”则是世博综合预报业务平台、世博公共气象服务平台等保障和支撑。“世博气象台的现场气象服务深入到世博园区每一个运营指挥部的重要岗位、安保、各个片区的组织运营管理工作等,充分体现了贴身服务。”汤绪说。

汤绪表示,世博气象服务在服务方案制订的过程中紧抓需求调查,充分与各方互动,了解世博会需求,建立了以《2010年上海世博会气象服务实施方案》、《上海世博会服务业务运行方案》等5类方案为重点的世博服务方案体系,服务方案体系基本健全。在接下来的运营期,与各方继续保持互动也将成为世博气象服务的重点,使气象服务更加到位。

“随着与各方的互动和提供贴身服务,世博气象服务也将更加精细化,全程保障到位。”而在精细化服务的背后,有实现长三角地区的观测资料、分析产品、预警信息充分共享的长三角地区短时临近预报业务一体化平台等六大业务系统的支持,以及现代气象科技的支撑。

我们将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针对如何提高突发性天气的预报准确率问题,汤绪说,从决策服务、公众服务需求的角度来说,一方面通过提高预报技术、提升预报员的责任心、编制方案,以及系统平台测试、演练、人员培训等各项任务的落实,尽最大能力做好准备;另一方面要加强气象服务针对性和有效性,事先做好准备、安排,以有效应对突发性天气。

在应急工作方面,世博气象业务系统中的多灾种早期预警平台与上海市应急指挥平台实现对接,将成为世博气象台现场服务人员开展部门联动、应急响应的工作平台。此外,上海市专门针对5种气象灾害制定了专项应急预案,加强了部门之间的联动,并积极落实部门联动的责任制、联动的规范性和标准化。

汤绪指出,在城市安全运行气象服务方面,世博气象服务有一整套运行方案,而且世博综合预报业务平台和公共气象服务平台也在城市运行保障方面有相应设计,为世博会期间城市的安全运行提供保障。

“虽然预报做不到百分百准确,但我们将付出百分百的努力,尽最大努力把预报服务做好。”汤绪说。

参展中有服务,服务中有展示

“参展中有服务,服务中有展示”是此次世博会的创新点之一,也是上海市气象局全力打造的亮点之一。

作为上海世博会亮点之一的世界气象馆,也将带给人们耳目一新的体验和感受。据汤绪介绍,世界气象馆展区分为六大章节,其中有展示气候变化与城市的责任与机遇的气候变化长廊,有展示天气、气候、水以及人民的平安和福祉的4D影院,此外还有表现科技进步、气象人的责任意识等方面的章节。在中国气象局相关单位的支持下,世界气象馆内外还将举行一系列以如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如何发展公共气象服务为主题的专题宣传活动,来提高人们的防灾减灾意识和气象科普水平。

汤绪说,世博气象服务狠抓亮点特色,在服务中向人们展示中国现代气象业务服务的实力。例如,观测与预报服务互动,展示满足超大城市发展需要的“专业化、精细化”气象综合观测体系;以数值预报为基础提供无缝隙短临预报产品,展示连续、滚动、精细化预报体系等。(卞赟)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zhanglei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