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111个站点出现气象干旱 专家详解干旱及影响

2012-03-01 09:03:21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气象报记者报道 云南干旱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近日,云南省气候中心主任朱勇接受记者采访,就云南当地的具体情况和气象干旱及影响向公众进行解读。

干旱与气象干旱

朱勇介绍,干旱问题十分复杂,涉及面广,可分为气象干旱、农业干旱、水文干旱以及经济社会干旱等,气象干旱是其他专业性干旱研究和业务的基础。根据国标《气象干旱等级》(GB/T20481—2006)中的定义,气象干旱是指某时段由于蒸发量和降水量的收支不平衡,水分支出大于水分收入而造成的水分短缺现象。气象干旱等级划分为五个等级,分别为无旱、轻旱、中旱、重旱和特旱。截止到2月28日的综合气象干旱指数监测显示:云南全省共有111个站点出现气象干旱,其中特旱12个,重旱48个,中旱43个。

目前云南干旱成因

朱勇说,目前云南旱情迅速发展,归结起来,季节性干旱、大气环流异常、降水量偏少是其主要原因。季节性干旱是云南干旱的重要气候特征。云南干湿季分明,全省大部地区的雨季(5~10月)降水量约占全年的85%以上,而干季(11~4月)的仅占15%左右。冬春季节是云南的季节性干旱期,自然降水稀少,蒸发量大,极易发生气象干旱。

云南地处著名的亚洲季风气候区,夏季主要受西南季风的影响,西南季风从海洋携带大量的水汽,夏季云南降水量偏多,气候湿润。而到冬季,云南主要受来自大陆高压前部的偏东气流或经过青藏高原南侧的西风气流的影响,这些气流比较干燥,导致降水稀少,气候干燥。今年1月中旬后期以来,东亚中低纬度地区主要被比较平直的西风气流控制,不利于暖湿气流输送,造成云南天气持续晴朗少雨,旱情迅速发展。

同时,2009、2010、2011年云南省降水量连续三年持续偏少,其中2009年和2011年全省平均的年降水量分别为1961年全省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少值和次少值。近三年降水偏少,还有一个特点是雨季降水偏少,导致了库塘蓄水得不到有效补充,江河径流量下降,致使云南前期干旱不能得到有效缓解,干旱不利影响累计增长。

干旱影响范围及程度

朱勇表示,云南是一个旱灾频繁的地区,同时也是一个农业大省,干旱灾害较其他自然灾害影响范围广、历时长,对农业生产影响也最大。严重的旱灾还影响工业生产、城乡供水、人民生活和生态环境等。虽然云南旱灾各月在不同地区都会发生,但从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程度看,跨季节的长期连旱影响最大,尤其是冬春季节干旱,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最严重。由于云南大部分地区的雨季正常年份在5月中下旬开始,这段时期内,还需要做好持续性抗旱减灾工作。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myw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