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旱情略有缓和 未来形势仍不容乐观

2011-02-17 07:06:01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北方地区近日旱情略有缓和 未来形势仍严峻
连线专家:中国气象局农业气象中心主任 毛留喜(关禺 摄)

中国天气网讯 去年入冬以来,我国北方地区特别是华北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干旱问题也一直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春节之后,两次降水天气如期而至,北京等地也迎来了入冬后的初雪(9日),那么降水对于旱情能起到的作用有多大?当地农业目前的情况如何?未来一段时间,天气形势对于缓解旱情还会有利吗?中国气象局农业气象中心主任毛留喜指出,目前北方地区旱情略有缓和,但未来一段时间,北方旱区的天气形势仍不容乐观。

“及时雪”如期而至

2月9日至10日,包括北京、山西、河南、河北等干旱区在内的中东部大部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仅隔一日,2月12日至13日,北方冬麦受旱区大部再次出现降雪,其中陕西中南部、山西北部和中部、河北南部、北京、天津、山东西北部和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2~4毫米的降雪,山东中部和北京局地降雪量有5~6毫米。

北方地区近日旱情略有缓和 未来形势仍严峻
北方冬麦受旱区2月12日~13日降水量实况图

“这场降水被我们称作‘救命水’,众所周知,华北等地入冬以来,几乎都没有明显降水天气,尽管冬季不算是农业用水需求最大的时期,但是干旱确实已经在北方地区开始蔓延,此次降水来的确实太及时了。”

如毛留喜所说,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2月12日17时(此次降水过程前),河北、河南、山东、山西、江苏、安徽、陕西、甘肃8省冬小麦受旱面积达10824万亩,占播种面积39.5%,其中严重受旱面积2390万亩,占播种面积8.7%。

降雪改善冬麦受旱区表墒

2月14日土壤水分监测结果表明,在土壤未封冻区,甘肃陇南南部、陕西关中以南、河北南部、河南西部、山东中北部、安徽北部等地浅层土壤相对湿度在60%以下,河南西部和安徽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低于40%,墒情较差。除安徽北部局部地区外,各地深层土壤墒情较好。

“此次降雪对于缓解旱情还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一般我们定义,降水量达到10毫米,对于旱情能够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此次降雪过程,大部地区均为3~5毫米,虽然离这个标准还有一定距离,但是表墒改善还是比较明显的。”的确,随着积雪的融化,10厘米土壤表层缺墒现象将会得到改善,预计山东、河南和安徽大部等严重缺墒区土壤表墒将达到60%以上。

毛留喜同时指出,所谓“救命水”,不过只是暂时救命而已,谈不上是真正缓解了此次旱情,目前土壤尚未化通,此次降水对20厘米以下土壤墒情改善有限,随着雪融水的缓慢下渗,预计能够被作物利用的有效水会有增加。

未来10天冬麦受旱区降水仍较少 科学灌溉需注意

预计未来十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南部和北部、河南西部和南部等气象干旱区有弱的降水过程,降水量一般不足2毫米。主要降水时段17日至18日,具体预报如下:

陕西:18日前后,陕西中南部有1~5毫米降雪(雨)。

甘肃:17日至18日,甘肃中东部有1~5毫米降雪(雨)。

山西:18日,山西西南部有1毫米左右降雪。

河南:18日,河南西部和南部有1~2毫米降雪(雨)。

北方地区近日旱情略有缓和 未来形势仍严峻
2011年2月17日至19日北方冬麦受旱区适宜灌溉气象等级预报

“冬麦受旱区大部无明显降水,旱情不能得到有效缓解,部分地区旱情将持续,各地要根据天气条件做好科学灌溉。建议适宜或较适宜灌溉的冬麦受旱区要在晴暖的午后进行喷灌或小水细灌,切忌大水漫灌,以免地表结冰使小麦受冻;灌溉后采取划锄,秸秆覆盖等措施,以保墒增温;对分蘖少或晚弱麦田,可在浇水的同时适量追施有机肥,促根生蘖。”毛留喜说。

北方地区近日旱情略有缓和 未来形势仍严峻
2011年2月20日至24日北方冬麦受旱区适宜灌溉气象等级预报

目前,西北地区大部、华北、黄淮大部、江淮北部等地冬小麦还处于越冬期,旱情对冬小麦生长影响不大;但2月中下旬随着小麦自南向北陆续返青,需水量增加,旱情对冬小麦的影响将逐渐加重,对冬小麦的群体结构和穗发育不利。特别是3月中旬冬小麦起身拔节期间,旱情会影响到亩穗数和穗的大小。(卞赟)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by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