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环流不利 黑龙江“贫雪”

2012-01-06 10:14:09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大气环流不利 黑龙江“贫雪”

1月5日,第十三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盛装开园。很多外地游客专程赶赴冰雪大世界,感受哈尔滨用冰雪诠释的思维模式。然而,鲜有外地人知道,今年受气温高、降雪少等不利天气影响,在此之前,本届冰雪大世界能否如期开园,还真让哈尔滨人捏了一把汗。

哈尔滨市气象台副台长、高级工程师陈莉介绍说,尽管2011年11月,哈尔滨地区降水量接近历年同期,但是由于11月全市月平均气温持续偏高,降水主要为雨水,所以很快被风干。入冬后,哈尔滨市有过几次降雪天气,都未能形成规模,因此,在哈尔滨市区还很难见到积雪覆盖。其实,哈尔滨的少雪天气只是今年黑龙江省天气形势的一个代表,今年黑龙江省境内普遍“贫雪”严重。以往在11月刚进入冬季黑龙江省就会有降雪,今冬明显偏晚,降雪偏晚的同时雪量也明显偏少。前半个冬天冷空气和暖空气不能交汇是一直难以形成有效降雪的主要原因。黑龙江省气象台数据显示,2011年11月至12月,黑龙江省平均降水量为11.48毫米,比历年偏少24.5%;哈尔滨入冬后平均降水量为12.9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26.3%,比去年同期偏少93.2%,偏少程度居61年以来第15位。

黑龙江省气候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宋丽华对今年初冬的气候形势进行了研究,她发现继2011年10月全省平均气温偏高之后,11月全省平均气温仍处于偏高状态,而且11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也偏少,全省11月气候处于“干、暖”状态。进入12月以后,尽管气温接近常年,但是降水仍旧持续偏少。数据显示,12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9毫米,比常年偏少52%,居1961年以来历史第9位。截至12月末,全省平均最大积雪深度为4.7厘米,比常年偏低5.1厘米。由于降雪量偏少,增加了各大滑雪场的造雪成本,一些滑雪场不得不靠人工造雪维持经营,一些通过人工造雪做成的雪雕也缺了不少味道。黑龙江东北虎林园总工程师刘丹告诉记者,东北虎冬天主要依靠冰雪解决饮水和洗澡问题。然而由于今冬降雪量较小,远远不能满足东北虎过冬需要,因此,园区用“人造雪”供东北虎嬉戏玩耍。

据黑龙江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科科长张健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入冬以来,气温持续偏高、降水明显偏少。形成这种天气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大气环流因子——东亚大槽偏弱、偏东,极涡偏向于西半球、偏弱,北极涛动指数为正,亚洲环流为纬向环流型,不利于经向型发展,因此不利于冷空气侵袭黑龙江省。

宋丽华表示,近10年,在50%的年份里,黑龙江省同期天气呈现降雪少、温度高的特点。因此,这种天气属正常。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myw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