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将现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强度不及08年

2011-01-05 16:02:39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新年伊始,我国南方地区出现入冬以来首次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严重影响了贵州、湖南、广西北部等地的交通运输。春运即将到来,针对社会关注的今年会否重现08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疑问,中国气象局有关专家表示,这种可能性较小,但是我国南方的部分地区会受到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影响。

南方将现阶段性雨雪冰冻灾害
1月4日,贵州开阳几名儿童在家门口铲除积雪,该县是贵州受凝冻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据政府部门统计,持续低温凝冻已导致贵州160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7000万元人民币。(新华网图)

首现冰灾:贵州湖南等交通运输受严重影响

从1月1日开始,我国贵州、湖南等地出现大范围的低温冻雨、降雪或雨夹雪天气,气温跌至0℃以下。受其影响,地面出现大面积的冰冻,贵州、湖南以及广西境内通往贵州的公路交通运输受到严重影响。

贵州境内高速公路因路面结冰严重一度关闭数十个小时,导致贵州周边的湖南、广西、重庆等省(市、区)近上千余车辆滞留,其中广西境内通往贵州方向的车辆滞留约15公里,湖南境内往贵州方向的车辆滞留约8公里。湖南省湘西自治州、怀化市、张家界市有12条国省道因冰冻阻断交通,怀化市新晃县有16个乡镇交通中断。

由于天气寒冷,贵州、湖南等地电网用电负荷攀升,贵阳、长沙等城市蔬菜价格上涨,湖南移动通信部门有5个基站停止运行。

南方将现阶段性雨雪冰冻灾害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左)和王秀文(右)就近期南方天气接受媒体采访(关禺 摄)

今年特点:以冻雨为主雨雪量小 气温有波动

中央气象台将这次天气过程定性为入冬以来南方地区首次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提起低温雨雪冰冻,便让人们不由得想起2008年春运期间发生的波及南方十余省份、至今仍让人们心存余悸的那场天灾。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比较分析了两次的特点。他认为,相比08年,目前南方的冰冻灾害有2个特点,一是以冻雨为主,降雪量较小,而08年不仅有冻雨,还有大范围降雪天气。二是今年气温有波动起伏,有短暂回暖,有利于冰层的融化,而08年则是持续低温,气温更低。

2008年年初发生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为建国以来所罕见,具有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灾害重等特点,造成19个省(区、市)受灾人口达1亿多人,直接经济损失达400多亿元。“从目前气象资料来看,今年影响范围没有08年大,强度不如08年重,持续时间也不长。”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秀文补充说。

下一页>>历史对比:2008年冰冻灾害重现可能性不大

              最新预测:南方部分地区将现阶段性冰冻灾害

上一页12下一页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余晓芬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阴雨绵绵衣服发霉 晾晒小贴士
  • 春季过敏高发 生活中要注意这4点
  • 清明养生 三个要点需知道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