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来了 我们能做些什么

字体 2011-08-04 17:04:29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从近年登陆浙江的较强台风的影响中学习应对台风

8月(1949-2009年)登陆浙江的热带气旋有17个,包括热带风暴1个,强热带风暴3个,台风13个。今年第9号强台风“梅花”的路径与2005年8月6日登陆浙江的“麦莎”非常相似。与近年来的9711号台风“温妮”、0414号台风“云娜”和0608号台风“桑美”也比较类似。

梅花来了,我们能做些什么?
2005年第9号台风“麦莎”路径实况图

“梅花”来了怎么办

“梅花”来了怎么办

1、出行方面:公路交通应尽量避开风雨集中的时段驾车出行,道路限行或封路等情况会影响出行计划,同时道路道路积水后行车容易让积水进入发动机,引起发动机损坏。

航空出行:请尽量选择铁路交通等出行方式,强风雨天气可能会引起大面积的航班延误和取消。

2、公共设施:须做好危房等的加固工作,在强风和骤雨到来的时候,人员需转移到安全地区,以免因房屋倒塌引起大量伤亡(在麦莎台风影响期间,房屋倒塌是致使人员伤亡的一个很大诱因)

要做好在建工程脚手架、户外广告、高空设施以及各类危房加固。棚架、招牌、霓虹灯、吊机等悬空、高空设施要进行加固,并将露于阳台、窗外的花盆等物品移入室内。居民群众应把门窗捆紧拴牢,特别应对铝合金门窗采取防护。

江河大堤需提前做好加固工作。

3、中小学校:应及时做好停课等相关准备工作

4、农业方面:农业部门要组织力量抢收成熟的水稻、瓜果等农作物,对易倒作物要进行保护,保证基本农产品供应。

水产养殖:提前加固养殖大棚,仓库用房就经过加固防漏,避免台风造成饲料淋雨霉变

5、观潮活动:请大潮爱好者在台风正面影响期间,尽量不去海边观潮,以免巨浪、狂风造成不必要的人员伤亡。

6、水上作业: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7、人员转移:在台风来临时,沿海及河流地势低洼区人员需转移到安全地区。9711号台风“温妮”影响江苏时,长江水位上涨,江苏境内几乎全线突破警戒水位,内河低洼地区及沿海地区有20万人被洪水围困。

8、电力方面:优化电力调度,合理安排发电厂设备、电网设备的检修计划;提前试验应急发电车等应急装备,确保设备状态良好。台风“桑美”登陆后,给浙江、福建地区电网带来巨大破坏。华东全网共出现四回五百千伏线路跳闸,六回二百二十千伏线路跳闸,三十二回一百一十千伏线路跳闸,浙江、福建各有一座二百二十千伏变电站全停。温州的苍南、泰顺、平阳三个县较大范围停电。

查天气
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xh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继续阅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