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4月5日),是清明小长假的第二天,我国强降雨的落区变化不大,大到暴雨依然集中在广东、广西、湖南、江西和福建交界一带,部分地区还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和冰雹天气。而在北方,清明假期期间,受高压脊控制,大部地区以晴朗升温为主,空气比较干燥,需要警惕森林火险。

广东广西福建等地局地仍有大暴雨 7日起降雨略有减弱

昨天,强降雨依然集中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到广东北部一带,部分地区暴雨如注。据实况监测显示,福建、江西中南部、湖南南部、广东中北部、广西西部和东北部、贵州东南部、四川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福建莆田、三明、龙岩、泉州,江西赣州,湖南郴州,广东广州、韶关、清远、惠州、河源等地局地大暴雨。福建中南部、江西中南部、湖南南部、广东中北部、广西西部和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有30~70毫米,广东韶关、清远局地80~136毫米;上述地区并出现8~10级雷暴大风,福建龙岩等地局地11~13级;广西西部等局地出现冰雹。

bqzp昨日,长沙天空阴沉,雨水在线。(图/张婷婷

根据预报,今明两天,强降雨落区变化不大,大到暴雨依然集中在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福建交界一带,强对流方面以短时强降雨为主,最大小时雨强可达30~50毫米,局地或超80毫米,部分地区还可能伴有雷暴大风和冰雹天气。

具体来看,今天,西藏东南部、四川盆地南部、重庆南部、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南部、江西南部、福建中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bqzp

明天,西藏东南部、四川盆地中部、重庆西部、江南南部、华南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福建西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bqzp

后天,受补充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国江南南部、华南一带仍多降雨,但强度较前两天会有所减弱。预计,西藏东南部、江南南部、贵州东南部、华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南部、福建西南部、广东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预计4月9日至10日,南方降雨将迎来一个短暂的间歇期,但随后11日左右,南方各地雨势又会再次增强。总体而言,未来10天,我国江南、华南等地的降雨量将维持偏多状态,局部地区的降雨量或具有一定的极端性,有致灾风险,公众需密切留意临近预报预警信息,注意防雨防灾。

未来10天全国大部延续偏暖 北方及云南地区维持晴朗干燥

气温方面,在刚刚过去的春分节气,全国平均气温9.96°C,为观测史第二暖的春分。其中,长江以南绝大部分省区都经历了史上最暖春分。进入清明节气后,这种偏暖的格局还将延续,4月10日至15日,我国中东部地区还可能会迎来同期罕见暖热。

不过今明两天,南方大部地区由于受冷空气和强降雨双重“压制”,气温还会明显下滑,昨天江南南部、华南北部等地的最高气温普遍只有20℃上下。今明两天,上述地区的气温还会继续“下探”,像是福州,昨天的最高气温仅20℃左右,今天还将进一步下滑至17℃。预计清明小长假之后,随着冷空气和降雨减弱,南方地区的气温也将止跌回升,像福州、南昌等城市的最高气温下周初都会重新回到20℃以上。

而对于北方大部地区和云南来说,清明假期期间多以晴朗升温天气为主,尤其是6日前后,东北、华北多地气温会创新高,北京、天津等地7日左右的最高气温都将达到25°C以上,暖热感明显。不过,晴朗的同时,上述地区空气湿度也整体较低,空气干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眼下正值清明节祭扫时期,公众需注意野外用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