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本周末,中东部地区将继续延续雨-高温-雨的天气格局,华北、黄淮、华南等局地强对流天气频繁。而在南北雨区之间的长江中下游等地,高温闷热天气将发展增多。今天(6月10日),山东、辽宁、海南等地高考还在继续,提醒当地考生和家长注意防范降雨、强对流天气等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合理规划赴考路线。

西南华南雨水盘踞 东北仍需防范强对流

昨天,我国降水主要分布在东北地区、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南部和华南等部分地区,福建、广西等局地雨势强劲。监测显示,湖南南部、江西南部、福建中南部、广东中东部和雷州半岛、广西东部和南部、海南岛东部及云南西部、台湾岛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江西南部、福建南部、广东中部、台湾岛东部等局地大暴雨(100~180毫米)。

未来三天,南方降雨最频繁的区域依然集中在云南至华南地区,由于这一带水汽条件充沛,加上北方干空气南下与暖湿气流交汇,还可能触发强对流天气。而在北方,受冷涡影响,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依然有频繁降水,华北、黄淮等地也将迎来阵雨或雷阵雨,处于冷涡南侧的山东南部、江苏北部一带也需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东北部、吉林中部、辽宁东部、江苏中部、广西东部、广东大部、福建东南部、海南岛、台湾岛、西藏东南部、川西高原南部、云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东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西部和北部、福建东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200毫米)。

bqtb

明天,内蒙古东南部、吉林西南部、西藏东部、四川南部、云南西部、广西东南部、广东南部、海南岛中北部、台湾岛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广东西南部沿海、海南岛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

bqtb

后天,西藏东部、云南大部、贵州中西部、广西东南部、广东南部、海南岛东部、台湾岛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云南中部、广东东南部沿海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70毫米)。

bqtb

广西、广东、云南、福建等地近期强降雨区域高度重叠,当地需警惕持续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位于冬小麦主产区的山东、河南、河北、山西、安徽、江苏,未来几天可能出现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局地冬小麦倒伏风险较高,当地农民朋友需加强防范。目前仍有部分省份高考还未结束,建议考生和家长关注当地天气预报,提前做好防范措施。

新疆干热炙烤局地最高温可达45℃ 长江中下游高温发展

气温方面,在高压脊控制下,新疆未来三天还将有大范围高温天气,局地最高气温将超过40℃,吐鲁番一带甚至可达45℃以上,妥妥体验干热炙烤。

在中东部地区,今天开始高温天气将逐渐向南推进,长江中下游地区高温增多。预计今天,河南、山东西部至江南北部和东部一带将成为高温集中区域,上述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7℃以上。明天,高温天气继续向南转移,华北、黄淮地区高温缩减,浙江、江苏、湖南等地高温有所增多,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长江中下游一带空气相对湿度较大,闷热感将会明显加重,当地公众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下周初,随着大陆高压东移,新疆高温天气将告一段落,14日前后,华北、黄淮地区在高压脊控制下,高温将会再度登场,东北地区天气也将变得炎热起来。目前预报时效较远,需保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