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天(5月20日至21日),大风、沙尘天气将继续侵扰北方,降温范围扩展到西北、东北等地,多地降温剧烈,体感上从夏返春,此外,今起至22日南方新一轮降水上线,湖南、湖北、江西等地有暴雨。

北方仍需警惕大风沙尘 南方新一轮降水上线

昨天,随着高空冷涡和地面气旋东移,北方大风、沙尘天气齐上阵,华北、东北等地还触发了强对流天气。至于南方,昨天降水短暂“休整”,以小到中雨为主。监测显示,台湾岛、福建东南部、广东北部、广西东部和西北部、贵州中部和西部、四川东南部及河北南部、天津中部、黑龙江西部、内蒙古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台湾、广东、广西等局地大暴雨

bqzp昨天下午,北京天空阴沉,雨淅淅沥沥地下。(图:中国天气网王晓)

今天大风、沙尘天气继续侵扰北方,这也是今年影响我国的第14次沙尘天气过程。预计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西藏中西部、甘肃西部、内蒙古中东部、山西中北部、河北中南部、山东中北部、黑龙江西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等地出现810级阵风,内蒙古中部等局地11级;新疆、甘肃中西部、宁夏、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西北部、北京、内蒙古等地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部局地沙尘暴。

bqdt

冷空气南下与暖湿气流交汇,南方降水再度发展增强,今起将迎来新一轮降水过程,明天降水最强,长江中下游多地将遭大到暴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沿天山地区、西藏东南部、黑龙江北部和东部、青海东部、甘肃南部、陕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南部、重庆南部、贵州北部、湖北南部、江南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中北部、贵州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bqdt

明天,西北地区东南部、江淮西部、江汉、江南大部、重庆东部、贵州东部、广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东部、江西中北部、福建北部以及重庆东北部湖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bqdt

后天,江南中东部和南部、华南、贵州北部和东部、重庆大部、台湾岛以及西北地区中部、西藏东部新疆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浙江南部、福建北部、广东中部、台湾岛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

bqdt

气象专家提醒,今天北方部分地区风大且伴有沙尘天气,公众外出需远离临时搭建物,做好防风防沙工作。南方雨势增强,江南及贵州、四川、湖北等地有暴雨灾害风险,建议相关部门和公众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山洪等次生灾害。

周末北方多地降温剧烈 30℃范围将大幅缩减

昨天,在冷空气和强对流天气影响下,华北等地率先出现降温,西北地区多地炎热感仍比较突出,比如兰州、银川等地最高气温在30℃上下。

周末北方降温范围扩展,西北、东北一带也将加入降温行列。比如兰州,前期基础气温高,气温“打折力度”非常大,最高气温将由昨天的33℃以上猛降至明天的20℃,体感上由夏返春。

降温过后,北方普遍比较清凉,基本都告别30℃的炎热,气温较同期明显偏低,而且这种偏低状态将一直延续到下周初。

南方由于降雨增多,30℃范围也将缩减,下周初不少地方气温降至低谷。比如杭州和长沙,22日最高气温降至21℃。此轮降温非常明显,短袖直接变长袖,公众外出记得添件外套,谨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