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周末两天(3月11日至12日),今年立春后首场寒潮将迅速东移南下,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北方将率先迎来气温暴跌,京津冀多地最高气温将对半减。明天,南方将进入核心降温时段,江南多地将体验隔天换季,公众需注意添衣保暖,谨防感冒。

3月以来各地气温回升,暖意超前,全国大部气温都比常年同期偏高,尤其是江淮、黄淮、东北地区以及内蒙古等地,气温普遍偏高6℃以上。昨天,在寒潮未展开影响之前,我国中东部多地气温再创今年以来新高,北方石家庄、济南、北京等6个省会级城市突破历史同期气温极值。

但周末开始,随着寒潮东移南下,中东部将自北向南陆续加入气温“大跳水”行列。中央气象台预计,3月11至13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10℃,华北、黄淮、江淮等地气温下降12℃,局部超过16℃。

bqdt

东北多地昨天最高气温还接近20℃,今天就将跌至仅有个位数,华北则从接近30℃的热度跌至不足15℃,省会级城市中,像太原、北京等地气温直接对半减。

南方周日将迎降温核心时段,江南多地最高气温重回20℃以下,像上海昨天的最高气温还有27℃,今起三天气温将一路下跌,13日就仅有13℃了,出行需厚外套保暖。

整体来看,这次寒潮推进速度很快,降温最强的核心时段就是在周末两天,其中北方周六降温更加明显,南方则是周日。下周一,中东部大部气温又将明显回升。

由于近期北方回暖明显,沙源地迅速解冻,遇上冷空气活动,出现大风天气,就容易起沙。昨晨内蒙古一带的沙尘已经发展增多,巴彦淖尔、包头、锡林浩特等地PM10含量均爆表。下午前后,沙尘波及京津冀一带,部分地区出现扬沙或浮尘

预计今天,内蒙古中西部和东南部、辽宁、新疆南部、甘肃东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山东中西部、河南、安徽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部等地局部有沙尘暴

同时,北方降雪天气增多,吉林、黑龙江等局地有大雪。其中今天,青海西部、甘肃西南部、川西高原、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吉林东部、西藏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吉林东部等地局地有大雪。西藏东南部、四川中东部、重庆、贵州、湖北西南部、湖南中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西、江苏南部、上海、浙江、福建西北部、广西北部和云南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bqdt

明天,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新疆北疆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四川南部、重庆中南部、云南大部、贵州西部和北部、广西大部、广东大部、福建东部、浙江东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重庆中西部、云南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雨

bqdt

受寒潮影响,北方降雪天气增多,南方以雨为主,江南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可超过50毫米,上述地区需注意防范雨雪导致的道路湿滑等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