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3月8日),东北、华北、黄淮等地气温将短暂下降,但明天气温又会迅速回升,中东部大部明后天气温会达到近期高点,济南、沈阳等城市或暖到破纪录。不过,10日至12日,随着一股强冷空气的到来,中东部地区将陆续出现剧烈降温。降水方面,今明两天,东北降雪逐渐减少,新疆局地仍有较强降雪。

东北等地今天气温短暂下降 明后天再度冲高

昨天,我国中东部大部晴暖天气持续,截至14时,长春、沈阳、天津、石家庄、济南、合肥、杭州、南昌、南京等城市创今年来气温新高,其中,石家庄、济南、杭州、南京都是今年首次升至25℃以上。

今天,弱冷空气影响东北、华北、黄淮等地,上述地区气温将出现短暂下滑,不过明天气温又会迅速回升。明后天,中东部大部气温都会达到近期高点,最高气温20℃线将抵达辽宁西部、内蒙古东南部、河北北部一带,华北南部到华南将会出现大范围25℃及以上的区域,黄淮、江汉、华南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还可能达到30℃。

其中,东北、华北到江淮的部分地区暖热程度同期少见。例如济南,10日最高气温29℃,可能刷新3月上旬同期最高纪录,呼和浩特、沈阳、长春、合肥也可能打破3月上旬最高气温纪录。

不过今天夜间起,一股强冷空气将从新疆启程,之后自西向东影响我国。10日至12日,中东部地区将陆续出现剧烈降温,江南及其以北地区累计降温幅度可达10-15℃,山东、内蒙古、吉林等局地可能接近或达到20℃。除了降温,冷空气还会带来大风、沙尘和雨雪天气,公众请注意关注临近预报,及时做好防范。

东北降雪逐渐减少 新疆北部局地仍有较强降雪

降水方面,昨天,我国降水主要出现在西北、东北、西南等地区,监测显示,新疆北部、青海东南部、甘肃中部偏西地区、川西高原北部、西藏东部及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中北部等地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四川盆地南部、重庆、贵州、湖北南部、湖南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今明两天,东北降雪逐渐减少,不过新疆局地仍有较强降雪。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新疆北部、西藏中东部、青海南部、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北疆北部和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20~28毫米);四川西部和南部、贵州东部、广西北部、江南西部和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bqtb

明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新疆沿天山地区、西藏中东部、青海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川西高原、四川盆地东部、贵州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bqtb

后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青海北部、甘肃河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5~9毫米)。西北地区东南部、四川西部和南部、贵州、江南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有大雨(25~45毫米)。

bqtb

气象专家提醒,新疆、黑龙江等地近期多雨雪天气,部分地区降雪强度较大,需防范雨雪对交通、畜牧业等方面的不利影响;西南、华南等地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请注意做好防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