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在湖北省的西北部,位于随枣走廊咽喉、大洪山余脉的湖北省枣阳市吴店镇,是汉光武帝刘秀故里,是“光武中兴”发祥地。吴店镇是全国重点镇、全国特色小镇、全国文明镇、湖北省旅游名镇、湖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素有“千古帝乡”和“买不空的吴家店”之称。

吴店镇历史人文资源丰富,自然生态环境优美,旅游景点众多,是汉十旅游线和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上十分重要的节点,枣阳白水寺风景名胜区就是这个节点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白水寺风景名胜区位于吴店镇白水湖畔、狮子山上,为湖北省省级风景名胜区,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纪念汉光武帝刘秀的重要文化景点。

白水寺文化厚重,建筑古朴,山环水绕,景色怡人。记载着刘秀故事的滚河水像一条玉带,依着狮子山,自东向西流入汉江。狮子山南边群山绵延,植被茂盛,佳气呈祥,蕴含无限生机。东汉著名科学家、文学家张衡在《南都赋》里写下“曜朱光于白水、会九世而飞荣”的佳句。唐代大诗人李白游历此地后写下“朝涉白水源,暂与人俗疏。岛屿佳境色,江天涵清虚。目送去海云,心闲游川鱼。长歌尽落日,乘月归田庐”的动人诗篇。米芾、韩愈、 孟浩然等许多文人墨客都曾登临狮子山,畅游白水寺,触景感怀,留下许多传诵至今的优美诗篇和传奇佳话。一年一度的“三月三”白水寺庙会,更是车马云集,人流如潮,盛况空前。

进入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壮观的汉阕石牌坊,高10.8米,宽18米,正面中间是一大型龙形浮雕,上面“白水寺风景名胜区”八个大字是我国当代大书法家李铎先生所题写。四柱及两旁纂刻着各种“龙”字,背面雕刻着人物、动物和花鸟图案,反映了刘秀执政时期欣欣向荣、国泰民安的生产和生活场景。

过了石牌坊,便进入宽阔宏大的白水文化广场。广场占地近百亩,形似汉代龙形玉佩,紫光普照,白浪滔天,青龙腾飞,诠释了龙飞白水--帝王应祥瑞而出的理念。

广场南侧的汉代仿古建筑是游客接待中心,建筑格调典雅古朴。与白水化广场顺势相连的登山台阶,共有369级,台阶依山就势而建,南北两旁各栽植33棵苍劲挺拔的古龙柏,分别寓意刘秀在位33年,及辅佐他打天下和治理天下的33位贤臣良将。台阶上端是气势恢宏的阅台,登上阅台我们看到的是一对大气威武的石狮,它高4.6米。站在阅台上向东放眼远望,可见紫气东来,祥瑞隐现。

阅台往上可见金碧辉煌的光武帝祠,帝祠如坐落云端、气势磅礴。光武帝祠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主要建筑有光武大殿、二十八宿配殿、山门和倒座。采用皇宫建筑所特有的色彩:红墙、朱柱、黄瓦覆顶。大殿和山门是“金龙和玺”彩绘,配殿和倒座是“旋子”彩绘。

大殿内是光武帝刘秀的坐像。殿内6幅彩色壁画:《长安求学》、《舂陵起兵》、《昆阳大战》、《勤于国事》、《和衷共济》、《宴会乡亲》,记述了刘秀一生中最辉煌的事件。“仕宦当做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就是当年刘秀在长安求学期间立下的两大人生志愿。毛泽东主席评价刘秀是“学历最高,最会用人,最会打仗”的皇帝。

南北配殿内是刘秀的二十八员大将塑像,史称二十八宿,他们造型庄重,神态刚毅,栩栩如生,这就是当年协助刘秀匡复汉室,与刘秀同甘共苦、征战沙场的文臣武将。其中岑彭、马成两位将军是我们枣阳人。背景墙壁上绘的是:滚河两岸反映刘秀生活遗迹及传说故事的白水风光系列壁画。

光武帝祠南侧有三马亭,是马氏后人为纪念辅助光武帝刘秀创立帝业的三位马氏大将军马援、马成、马武而捐资修建的。从南面登山上白水寺,需要登99.5级台阶,寓意“九五之尊”。白水寺曾是刘秀皇帝的家庙,寺内古木参天,庙宇恢宏,距今有近2000年的历史,据《资治通鉴》记载,建武17年即公元41年,刘秀称帝后,便召令在其家乡章陵(今吴店镇)建造了祭祀其父亲刘钦、祖父刘回、曾祖刘外、高祖刘买的四亲高庙,由当地太守、县令、县长负责侍奉祭祀。站在白水寺前向南远眺,群山环抱,郁郁葱葱,犹如九龙戏珠,万山来朝。

大雄宝殿是寺内主要殿堂,重大的佛事活动,均在这里举行。正殿中间供的是释迦牟尼佛,是佛教的创始人,人们尊称他为佛祖。

大雄宝殿后面是两层木制阁楼的娘娘殿,殿内供奉的是云霄、琼霄、碧霄三位娘娘。
在娘娘殿的西侧是兵器殿,在殿的东侧墙壁上镶嵌着民国三十年由国民党山陕两省副总督马瑞堂先生亲手题写的碑文,记录了当年他号召人们重修白水寺时的感慨,并留下“龙飞白水聚将星,二十八宿护真人。云台封功无私德,子陵道高不染尘”的诗句。

在大雄宝殿西侧是刘秀殿,据《枣阳县志》记载:“乡人祀汉光武,明宣德中,僧真隆改以正殿供佛,以西偏殿祀汉光武,旁列云台诸将木主”。现在正殿供佛,西偏殿供刘秀的布局就是那时形成的。刘秀殿由书画回廊、前殿和后殿三部分组成。

丽华园是以光武帝的夫人阴丽华皇后的名字命名的一座仿古花卉园。占地面积40余亩,围绕刘秀和阴丽华坚贞不移的爱情故事、传说佳话而建。丽华园内有巧夺天工的圣通桥,玲珑别致的回龙榭,清新优雅的光烈馆,丽质俊雅、娴淑端庄的阴丽华雕像,别出心裁的牡丹亭等景点。园内牡丹、杜鹃、合欢等花木品种繁多,一年四季花香四溢。

景区内与丽华园相得益彰的还有樱花园、紫薇园、梅园等。梅园占地30多亩,内植1600多株不同品种的梅花,园内梅花竞放,暗香盈袖,为鄂西北最大的梅园。

白水寺有三大镇寺之宝。白水寺镇寺之宝之一:白水井。相传,刘秀与王莽征战失利,领数百残兵跃过滚河,避难于狮子山顶的山林寺内,王莽占领了狮子山东面6里的刘秀老家白水村(今皇村),并放火烧村庄。在山林寺歇息的刘秀闻讯,出寺观望,心急如焚,一时口干舌燥,道人引刘秀来到寺院内一口井旁,打上水来递给刘秀,刘秀一看水是黑的,不能入咽,正在望水兴叹之时,井内射出一道白光,一条青龙腾空而起,向东飞去,只见井水由黑变白,刘秀取饮,甘甜无比。同时,寺外电闪雷鸣,大雨顿作,白水村的火光立即熄灭。从此,此井就叫做白水井,山林寺也改名叫做白水寺。

白水寺镇寺之宝之二:中国第一大盆景——千年古黄莲树。在白水寺东院内有一株古黄莲树。三人合抱,遮天蔽日,枝叶繁盛,长势良好,象是一盆天然的上乘大盆景。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历史,属珍稀古树。在1992年-1994年间,这棵树曾经枯萎,到1994年刘秀诞辰2000年之际,乡人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后,这棵树却神奇般地枯木逢春,至今生长旺盛,人们认为是光武皇帝显灵,许多人都顶礼膜拜,上香祁愿。

白水寺镇寺之宝之三:夫妻树。在白水寺东院北边有雌雄两棵皂角树,历经风雨战乱三百余年,生机盎然,并肩而立,一生相守,不离不弃。人们把这两棵能见证夫妻恩爱百年的树,也叫做“鸳鸯树”。

白水寺是汉光武帝刘秀的皇帝家庙,是纪念汉光武帝刘秀的重要活动场所,是人们旅游观光、许愿祈福的风水宝地,也是承载着厚重历史文化的千年古刹。走进白水寺您会别有一种感觉在心头!来白水寺定能使您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访皇帝家庙,请来白水寺!探千年古刹,请来白水寺!寻帝乡传奇,请来白水寺!枣阳白水寺风景名胜区欢迎您!千古帝乡枣阳市吴店镇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