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日),南方新一轮降水过程已开启,预计本周南方都难以摆脱雨水的困扰,其中今明天,江西、浙江、广西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至于北方,华北、黄淮一带炎热升级,将出现今年以来最大范围高温天,需注意防暑降温。

江南华南等地暴雨连连 需防范次生灾害

昨天南方雨水发力,湖南、广西、广东等地不少地方遭强降雨侵袭,广东阳江雨势尤其猛烈,监测显示,昨天8时至14时,仅6个小时降雨量高达128.5毫米,最强单小时降雨量接近80毫米,简直是在“倒水”。

南方暴雨下不停 北方将迎今年来最大范围高温天昨天,广东阳江降雨猛烈导致多地内涝严重。(图/杨婷婷)

未来几天南方强降雨仍不停歇。预计,今天浙江中部和西南部、江西中部、湖南东部、广西北部、广东北部、黑龙江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西东北部、浙江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南方暴雨下不停 北方将迎今年来最大范围高温天

4日,江南大部、贵州中南部、广西中北部、新疆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东北部、湖南西南部、广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

南方暴雨下不停 北方将迎今年来最大范围高温天

5日,江南大部、华南大部、云南东南部、西藏东南部和西南部、新疆北部和沿天山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浙江中南部、江西东北部、福建北部、湖南南部、广西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南方暴雨下不停 北方将迎今年来最大范围高温天

本周南方都难以摆脱雨水的困扰,像是南昌和长沙本周雨水或将“天天见”。气象专家提醒,未来一周江南、华南等地降雨持续时间长,强降雨范围广,累积雨量大,且强降雨区域基本稳定在江南到华南北部一带,需要注意防范持续降雨叠加影响,警惕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北方大范围高温将来袭 太原济南等地或遭高温N连击

昨天,北方雨水明显收敛,不过受冷涡影响,内蒙古东部到东北一带仍有雷雨现身。而对于暂时没有雨水“压制”的华北、黄淮一带来说,热力则逐步升级,像是河北省会石家庄,昨天气温一路猛涨,迎来了当地今年首个高温天。

由于冷涡影响,降水频繁,今后几天东北地区气温将保持在低位,最高气温大多不足25℃,体感凉爽。

西北地区东部到华北、黄淮一带,未来几天受东移暖脊的影响,热力将不断升级,高温天气逐渐扩大地盘,明后天高温范围将向外扩展到山东、山西、陕西等地,4日前后此轮高温过程强度也逐渐达到鼎盛。

像是银川、济南都有望在本轮高温过程中迎来今年来首个高温日,济南、西安、太原或遭高温N连击。高温天来势汹汹,上述地区公众要做好防暑降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