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未来三天(1日至3日),南方强降雨频繁。6月上旬多雨格局持续,江南大部、华南北部部分地区降水量将较常年同期偏多1倍以上,需注意防范连续强降雨可能导致的次生灾害。气温方面,黄淮一带本周高温发展。

南方多雨格局延续至6月上旬 北方高温卷土重来昨天下午,贵阳乌云压顶,白昼如夜。(图/石开银)

昨天,南方雨势增强,北方的华北、东北等地多阵雨或雷雨。监测显示,昨日,贵州东部和南部、湖南中部和南部、江西中部、福建中部和东部、广东中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湖南永州、广西柳州和河池、广东东莞等地局地达200~242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50~90毫米;内蒙古东南部、河北东北部、辽宁、吉林、黑龙江中西部等地出现中到大雨,辽宁沈阳和锦州、吉林松原等地局地暴雨,河北北部和东部等地局地出现雷暴大风或冰雹。

未来三天,华北东部、东北地区仍将雷雨频繁,局地伴有风雹等强对流天气。南方多雨格局则将持续至6月上旬,强降雨不断。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黑龙江西北部、辽东半岛、天津南部、河北东部、山东半岛、青海南部、甘肃南部、四川盆地西部和中南部、贵州大部、江南南部、华南大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新疆北部、内蒙古大部、东北地区、华北、黄淮等地有4~7级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西部将有7~8级、阵风9~10级风。

南方多雨格局延续至6月上旬 北方高温卷土重来

明天,江淮西南部、江汉东部、江南西部和中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中西部和北部、江西北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北疆北部、内蒙古中西部、陕西北部、河北北部、山东半岛、江西北部、浙江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

南方多雨格局延续至6月上旬 北方高温卷土重来

后天,江淮西南部、江南北部和西南部、西南地区东南部、华南北部和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中北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北疆和南疆盆地东部、西藏南部、内蒙古、东北地区、青海北部、陕西北部、华北北部、黄淮北部、江南北部、华南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

南方多雨格局延续至6月上旬 北方高温卷土重来

气象专家提醒,6月2日至8日,江南、华南等地将有连续强降雨过程,大部地区累积降水量100-200毫米,局地400毫米以上。江南大部、华南北部等地6月上旬累计雨量将较常年同期偏多4~8成,部分地区偏多1倍以上。需要防范持续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并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关注降雨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气温方面,在雨水“顾及”不到的黄淮、华北一带,本周高温又会发展。省会级城市中,郑州、济南、太原、西安等地都会出现高温天气。高温中心为河南,郑州从6月1日至6日或连遭高温,其中,3日至5日最高气温可能将会冲击40℃。济南6月5日至7日也将连续三天高温。山西、河北部分地区也会有高温现身。

由于降雨稀少,湿度较低,北方炎热多是干热暴晒型,公众请尽量避开阳光炙热的时段出行。目前,河南大部有旱情,不利于夏种的开展,建议可播种地区及时播种,有灌溉条件的可造墒播种。

随着白天气温不断升高,华北等地昼夜温差不断拉大。像是太原,周四昼夜温差或超过25℃,将是今年以来昼夜温差最大的一天,早晚天凉,中午前后炎热,公众请注意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