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28日)起至月底,一股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北方,带来大风、沙尘、降温、雨水天气。另外,明天起南方新一轮降雨将来袭,贵州、江南、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

冷空气影响北方 大风降温沙尘雨水齐上阵

昨天夜间,一股冷空气开始影响西北地区,一直到月底,这股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北方。中央气象台预计,28日至31日,我国北方地区多大风天气,新疆北部和南疆盆地、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大部、华北、黄淮、东北地区等地将先后有4~6级风、阵风7~8级;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冷空气携大风沙尘降温袭北方 南方明起迎新一轮降雨

在冷空气到来之前,京津冀、河南、山东等地“热情高涨”,最高气温多在30℃以上,高温范围扩张。在东北,最高气温也将接近30℃,炎热感回归。省会级城市中,石家庄、济南和郑州今天还可能出现35℃以上的高温。

冷空气携大风沙尘降温袭北方 南方明起迎新一轮降雨昨天午后北京天气炎热,碧空如洗。(图/王晓)

随着冷空气东移,北方气温陆续下降,今天新疆北部普遍会迎来4-10℃的降温;明天降温集中在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一带,部分地区降幅可达4-8℃;到了周末,华北、黄淮、东北等地也将陆续迎来降温。

同时,冷空气还给北方部分地区带来降雨,预计29日-31日,华北中北部、东北地区将自西向东出现阵性降雨。

南方新一轮降雨明天开启 局地暴雨

今年5月以来,南方降水一轮接着一轮。最近两天,迎来了降水的间歇期。今天南方降水再度铺展,但强度总体较弱,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云南大部、贵州中南部、湖南西北部、广东南部沿海、福建西部、海南岛东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

冷空气携大风沙尘降温袭北方 南方明起迎新一轮降雨

明天起,南方新一轮降水将再度拉开帷幕,预计29日至31日,贵州、江南、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强降雨时段为29日。

5月29日08时至30日08时,江淮西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南部、华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南部、上海南部、湖南中部、江西中北部、浙江中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冷空气携大风沙尘降温袭北方 南方明起迎新一轮降雨

5月30日08时至31日08时,华北北部、江南中南部、西南地区东南部、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东南部、江西中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冷空气携大风沙尘降温袭北方 南方明起迎新一轮降雨

专家提醒,江南、华南等地多降雨,公众需注意防范持续降雨可能导致的次生灾害以及强对流天气的危害。北方部分地区阵风风力较大,公众需对户外设施做好加固,以免发生高空坠物,同时还需做好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