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7日),南方雨水范围继续收缩,但云南、台湾等地部分地区仍有强降水,明天开始,江南、华南再迎大范围降水。在北方,未来几天多大风天气,气温波动明显,明后两天局地有高温出现,周末气温再下降。

昨天,南方降水范围明显缩小,强度减弱,监测显示,云南西北部和东南部、四川东北部和西南部、西藏东南部、重庆中北部及福建东北部和西南部、广东东部和南部、海南岛东部、台湾岛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

南方新一轮降水明天再登场 本周北方气温多波动5月25日早晨,云南贡山县捧当乡迪麻洛村施永功河发生泥石流灾害。(图/迪爱松)

今天,南方的降水范围和强度还将继续收敛,不过在云南、台湾等地部分地区仍有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川西高原南部、云南大部、广东南部和东部沿海、福建东南沿海、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云南西北部、台湾岛中东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今明两天云南局地雨势仍强劲 北方气温先升后降

短暂间歇之后,明天,江南、华南新一轮降水又将“登场”。湖南西南部、贵州南部、云南中南部、广西西北部、广东西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台湾岛中北部局地有暴雨。

今明两天云南局地雨势仍强劲 北方气温先升后降

后天,江淮东部、江南北中部和西南部、华南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西部及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今明两天云南局地雨势仍强劲 北方气温先升后降

受持续强降水影响,云南贡山境内已经出现了多处塌方泥石流。今明两天,贡山仍会有持续降雨天气。

在阳光相伴下,本周五前,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将逐渐回升,华北黄淮一带最高气温将达30℃以上,暖热感回归。河北南部、山东西部、河南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还将出现高温。东北地区也将摆脱凉意,最高气温逐渐升至25℃以上。

同时,27日至31日,北方地区有4~6级风,阵风7~8级;新疆北部和南疆盆地、内蒙古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6~10℃,局地10℃以上;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新一股冷空气将在周末给我国中东部地区制造降温,届时,各地气温又会降至常年正常或偏低水平。

未来几天,北方气温波动大,公众需注意及时增减衣物。此外,西南地区一带过去十天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加上地质条件脆弱,持续的降水和局地强降水容易导致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需加强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