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20日)至22日,南方新一轮强降水发展,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将自西向东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南方近期降雨频繁,需注意防范次生灾害。随着雨水增多增强,江南、华南等地还将迎来短暂降温。北方气温本周也会有波动起伏,公众请注意及时增减衣物。

江南华南局地大暴雨来袭 北方气温多起伏近日,四川成都农民插秧忙。(图/王建坤)

监测显示,昨天四川东部、重庆、贵州、福建中南部、广东东部、海南岛东部、广西东部及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广东梅州、潮州、河源、惠州及福建漳州、贵州遵义等局地大暴雨(100~243毫米,局地最大小时降雨量50~104毫米)。

今天至22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将自西向东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20日08时至21日08时,重庆东部、贵州东部和南部、湖北西南部、湖南大部、江西大部、广西中北部、广东大部及新疆沿天山西段、西藏南部、川西高原北部、云南西北部、台湾岛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中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西北部和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80毫米)。

明天南方强降雨区域东移南压,预计5月21日08时至22日08时,内蒙古东南部、东北地区南部和西部、西藏东部、青海东南部、江南中南部、华南大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南部、江西中南部、福建大部、云南东南部、广西东部和西南部、广东西北部和中部、台湾岛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40毫米)。

5月22日08时至23日08时,内蒙古东南部、辽宁东部、河北北部、西藏南部和东部、江南东部、四川南部、云南东部、华南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南部、广东南部沿海、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

南方近期降雨频繁,江南、华南一带需要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公众外出时要注意防雷避雨,警惕雷暴大风、冰雹等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此外,今天夜间至22日,西藏东部、青海南部和东部降水明显增强,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需注意防范。

气温方面,今明天,随着雨水增多增强,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大部地区将迎来一次明显的降温,最高气温将普遍下降4-8℃,局地降幅将达到10℃或以上。不过降雨过后气温又会迅速反弹,例如南昌今天最高气温还有32℃,但是明天就会降到25℃,22日再迅速反弹回30℃。

在北方,未来几天,东北地区还将不断受到补充冷空气的影响,加上阴雨仍频繁,气温将保持在偏低水平。最高气温大多在20℃上下,最低气温10℃左右,体感有些阴凉,外出注意保暖。

北方其他大部地区,本周气温也会有波动起伏,像是华北一带,热的时候最高气温30℃出头,凉一些的时候在25℃左右。周末新一轮冷空气到来,北方气温又会有大面积整体下滑,届时气温将再度降至略偏低的水平,公众请注意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