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8日)起三天,我国中东部地区的降水继续收敛,全国各地开启升温模式,局地最高温超10℃。在此期间,华北、黄淮一带的雾和霾天气将再度发展,局地有重度霾,公众出行注意防护。

今晨,北京南部、天津南部、河北中南部、山东西北部、河南北部和中部、陕西中部、湖北西北部、四川东北部、云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能见度不足1千米的大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

河北.jpg7日,河北石家庄天气晴朗,出现轻度霾。(图/关子盛)

据最新环境公报,今明两天,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汾渭平原、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的大气扩散条件较差。10日凌晨受弱冷空气影响,华北中部和西部大气扩散条件略有好转,但华北南部、黄淮等地大气扩散条件仍较差。

在冷空气到来之前,今明天,全国的降水将进一步缩减。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西藏南部和东部、青海南部、甘肃西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大部、江南中西部、华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云南东部局地有中雨。内蒙古中西部、河北北部、辽东半岛、山东半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5级风。

全国大部开启升温模式 华北黄淮雾和霾发展

9日,黑龙江北部和东部、西藏东部、青海东部和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云南东北部等地局地有大雨。内蒙古中西部、甘肃河西、河北北部等地有4~6级及以上风。

全国大部开启升温模式 华北黄淮雾和霾发展

在冷空气开始影响之前,今起至下周初,全国大部地区的气温将陆续反弹。下周三前后,东北、华北、黄淮多地气温将累计升高10℃以上,东北最高气温普遍升至0℃线以上,其中吉林、辽宁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接近10℃,而华北黄淮最高气温甚至会达到15℃上下。

而对江南、华南地区来说,今天起升温也会陆续发力,到下周三,江南一带的最高气温将普遍达到15℃以上,华南多地气温则甚至会突破20℃。

温馨提醒,本周末至下周初,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变化较大,请公众注意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及时增减衣物。此外,在冷空气的间歇期,中东部地区雾和霾天气再发展,公众需注意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