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是大年初三(27日),全国大部地区大气形势将处于静稳状态,雨雪天气将明显收敛,大部地区转为晴到多云的天气。但今明天华北、黄淮一带霾天气或将再度发展,公众需注意防护。

监测显示,昨天黄淮以及江淮等地区仍有雨雪天气现身,其中安徽南部、江苏中南部、上海、浙江、福建中部、广东东部等地出现中到大雨;甘肃东部、陕西中部、山西南部、河南、山东南部、安徽中北部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河南南部、安徽中北部局地大雪。

全国大部雨雪收敛气温回升 华北黄淮霾再发展大年初二,贵阳气温较低,残雪随处可见。(图/石奎)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全国的雨雪天气将进一步减弱,大部地区逐步转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今天,新疆北疆西北部、辽宁南部、华北西部、黄淮东部、西藏西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西部局地大雪(5~9毫米)。江淮东部、西南地区东部、云南中东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及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10~20毫米)。江淮东部、江南东部、西藏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东海东北部、黄海东南部有7~8级风,其中,东海东北部局部海域的风力可达9级,阵风10~11级。

全国大部雨雪收敛气温回升 华北黄淮霾再发展

明天,新疆北部、西藏北部和西部、河北东北部、山东东部、川西高原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北疆北部、西藏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西藏西部局地有暴雪(10~15毫米)。西藏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云南东部和西北部、海南岛中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有中雨(10~15毫米)。辽宁西部和南部、山东半岛、江苏南部、浙江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

全国大部雨雪收敛气温回升 华北黄淮霾再发展

后天,新疆北部、西藏北部和西部、川西高原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北疆阿勒泰及西藏西部高海拔山区局地有中到大雪(5~8毫米)。西藏东南部、四川盆地中南部、贵州西部、云南东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有中雨(10~12毫米)。辽宁大部、山东半岛、江苏南部、浙江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

全国大部雨雪收敛气温回升 华北黄淮霾再发展

由于没有冷空气的打扰,全国大气形势将处于静稳状态,华北、黄淮一带霾天气将再度发展。根据最新预报,27日至28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汾渭平原、东北地区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有轻到中度霾,部分地区重度霾。28日夜间起,受弱冷空气影响,东北地区、华北中部、汾渭平原等地大气扩散条件显著改善,但华北南部、黄淮中西部等地霾天气略有改善或维持。

另外,27日早晨至上午,全国无大范围大雾天气,27日夜间至28日早晨,江汉中东部、江淮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大雾天气。

今明天,华北、黄淮一带大气扩散条件欠佳,需做好防护工作;此外还要警惕低能见度给交通带来的不利影响。

气温方面,今起三天,全国大部地区气温“一路向暖”,尤其是东北今明天气温将达到近期的小高点。大城市中,像是长春今天将升至-2℃,沈阳的最高气温甚至将超过冰点,较常年同期都是偏暖了5到8℃。

而在黄淮以南地区,前几天由于冷空气及雨雪天气频繁出现的影响,多地气温偏低,体感湿冷,不过今天起也将自北向南迎来升温,像是郑州昨天最高气温只有3℃,后天将回升至10℃左右。

温馨提醒,未来几天,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变化较大,尤其是黄淮以南地区升温幅度较大,公众需注意临近天气预报,及时增减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