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春节假期(24-30日)期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弱,不会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和雾、霾天气。今天是农历除夕(24日),南方大范围的降水天气仍将持续,强降雨中心南压至江南南部以及华南一带,局地有暴雨,出行注意交通安全。气温方面,在冷空气的影响下,东北以及华南地区的气温起伏较大,需注意及时增减衣物。

过去两天,长江中下游一带降水发展加强,监测显示,昨天湖南中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和北部、上海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

墨江_副本.jpg昨天,云南墨江人们纷纷采购年货,过年气氛浓。(图/黄仕连)

24至26日(除夕至初二),南方仍有大范围降雨,主要的降雨时段集中在今明两天,降雨的重心将东移南压至江南南部以及华南地区,普遍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部分地区还伴有雷电天气。与此同时,北方的雨雪天气增多,西北地区东部、黄淮、华北西部等地将陆续迎来雨雪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1月24日08时至25日08时,新疆西部山区、西藏东部、青海东南部、川西高原、贵州中西部、云南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河南西部和东南部、湖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5~7毫米)。江淮南部、江南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东南部、华南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北部、湖南西南部、江西东部局地有暴雨(50~60毫米)。黑龙江东部、辽东半岛、山东半岛、河南、湖北中部、江苏南部、浙江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风。

除夕全国大部气温稳定 湖南江西等局地暴雨

1月25日08时至26日08时,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南部、黄淮西部、江淮西部、江汉大部、湖南西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黄淮南部、江淮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江淮大部、江南大部、华南大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东北部、福建东南部等局地有暴雨(50~55毫米)。内蒙古中部、甘肃河西、江南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

除夕全国大部气温稳定 湖南江西等局地暴雨

1月26日08时至27日08时,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和南部、黄淮大部、江淮西部、江汉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河南东南部、安徽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5~8毫米)。江淮东部、江南中东部、四川盆地西部和南部、云南东南部、华南东部、台湾岛、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25~28毫米)。辽东半岛、山东半岛、江淮东部、江汉南部、江南东北部、华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黄海南部、东海北部将有6~8级风、阵风9级。

除夕全国大部气温稳定 湖南江西等局地暴雨

本轮南方强降雨持续时间长,强度较大,需警惕道路湿滑、能见度低等因素对交通的不利影响。不过降雨对于缓和广东、江西南部、福建等地的气象干旱有利。预计27日之后全国的雨雪都将会迅速收敛,各地陆续放晴。

气温方面,春节假期期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总体实力不强,但今明两天以及28日之后的两股冷空气还是会给东北、华南以及云南、贵州一带的气温,带来一些起伏波动。

其中东北地区气温先降后升,今天普遍有4到8℃的降温,25日起气温一路回升,28日前后,沈阳、长春最高气温将达到0℃左右,哈尔滨最高气温也升至-5℃左右,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高。

而华南以及云贵等地的气温则是先扬后抑,昨天华南不少地方最高气温还有25℃左右,今天起在冷空气和阴雨影响下,最高气温将逐渐降至15℃左右。福州、广州、南宁等地的最低气温也会从15℃以上降至不足10℃。

气象专家提醒,今明天东北、华南一带气温变化较大,有计划去这些地方的公众需注意及时调整穿着,关注临近天气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