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在本轮冷空气的影响下,今后三天(4-6日),长江以北地区的气温将大面积创新低,多地最高气温降幅超10℃。同时,冷空气也将给长江以北地区带来明显降雨,西南地区的降雨也会再度增多增强。

昨天,内蒙古以及东北很多地方已经感受到了冷空气的存在。监测显示,截至昨天14时,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西部、吉林西北部最高气温不到10℃,内蒙古中西部、黑龙江东部、吉林中部、辽宁中部以及西北地区东部多地气温不足20℃。而黄淮等地气温还在30℃以上,略显炎热。

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今天起,中东部多地也将陆续体验“大风+降温+降雨”的“三合一套餐”。自9月下旬以来长江以北地区持续已久的偏暖天气格局也将发生逆转,气温将由之前偏高的状态转为明显偏低。

长江以北多地降温超10℃ 西南地区多阴雨4日早晨,北京市秋雨淅沥,秋意渐浓。(图/王雯雯)

中央气象台预计,10月4日08时至6日08时,东北地区东南部、山西东部、陕西东南部、河北中部和南部、北京、天津、山东、河南、湖北、安徽、江苏西部、湖南北部和中部等地气温将下降6~8℃,其中,河南中部、湖北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可达10℃以上,东北地区南部、河北东部、山东东部、湖北中部、湖南北部等地将出现4~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8级。

长江以北多地降温超10℃ 西南地区多阴雨

此次较强冷空气过程,东北地区的降温感受应该最为深刻。昨日,东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已降至不足20℃,而今天将会降至10℃出头,整个冷空气过程降温幅度普遍在15℃以上;同时,最低气温也将一降再降,5日前后将会只有0℃出头。对于东北一些刚刚经历了“历史最暖10月”的地方,短短两天时间,体感就在夏末和初冬之间“无缝切换”,提醒公众一定要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添衣物,防止感冒。

而对于中东部多地来说,今天则是降温最显著的时段,多地最高气温将骤降至20℃以下,降幅达10℃以上。

除了大风降温,冷空气还将给长江以北大部地区制造明显降水,同时,西南地区的降雨也将再度增强。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重庆中西部、贵州西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长江以北多地降温超10℃ 西南地区多阴雨

10月5日08时至6日08时,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部、江汉北部、西南地区东北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四川盆地东北部局地有暴雨。

长江以北多地降温超10℃ 西南地区多阴雨

10月6日08时至7日08时,陕西南部、黄淮西部、江淮西北部、江汉北部、西南地区东北部、四川南部、云南西部、广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广东南部沿海局地有暴雨。

长江以北多地降温超10℃ 西南地区多阴雨

目前正值国庆小长假期间,气象专家提醒,长江以北地区的公众需及时关注天气变化,适当添衣保暖;西南地区东部、陕西等地阴雨不断,累计降雨量达7-9天,需防范持续性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公众出行注意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