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多地已炙烤6天 此轮高温将持续至7月底

2016-07-25 17:19:53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7月下旬以来,南方多地持续遭遇35℃以上的高温天气,部分地区体感温度高达50℃。预计长江中下游和江南大部的高温天气将会贯穿7月下旬。为何此次高温天气如此凶猛?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进行了解析。

今年以来我国最强高温天气来袭 局地超40℃

副热带高压发威 高温天气或将持续至7月底
7月21日-24日,南方多地出现持续高温天气。

强度方面:前天和昨天长三角地区局地气温高达40℃左右,如23日徐家汇最高气温达到了40℃,直逼2013年出现过的极端高温纪录(40.8℃);24日杭州40.3℃,当地少见;25日,南昌、南京和合肥今年以来首次突破38℃,武汉首次突破37℃,杭州已经连续6天高温,并且连续5天最高气温达到38℃以上。

同时湿度较大,午后的相对湿度达50%左右,部分地区超过60%,白天的体感温度有40℃左右,部分地区高达50℃。

特别是在这一轮高温天气中,夜间最低气温也非常高,大部地区达到28℃左右,局地达到30℃。如今天截至8时,济南最低气温30.8℃,是当地7月历史第二高,全年排名第5位。

范围方面:中东部的高温面积,前天170万平方公里左右,昨天180万平方公里左右,今天截至14时,高温范围已经接近昨天,预计还会更大一些,涉及人口约7亿人左右。

持续时间:本次高温过程20日开始,23日发展增强,截至今天14时,长三角地区和江南大部地区的持续高温日数已达到了6天,省会级城市中涉及重庆、杭州、南昌、上海和南京。

为何本轮高温天气如此之强?

副热带高压发威 高温天气或将持续至7月底
7月25日,南方多地地表温度达60℃。

马学款表示,这是由于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逐渐增强的副热带高压将持续控制南方地区。受副热带高压控制的地方将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白天受太阳短波辐射影响,地面温度会逐步上升。同时,在高压控制区也盛行下沉气流,形成一定的下沉增温效应。在辐射增温和下沉增温的综合作用下就会导致高温天气的出现。

此轮高温天气或持续至7月底 多地高温日将超常年

副热带高压发威 高温天气或将持续至7月底
7月下旬,多地高温天数将超常年。

马学款表示,目前来看,本次高温天气过程还将持续,华南北部、江南、江汉、江淮、重庆等地高温天气或将贯穿至7月底,局部地区气温将达39-41℃。预计此轮高温天气将致多地高温天数超常年天数,部分地区高温或贯穿整个7月下旬。

马学款提醒各地需防范高温天气对城市电力调度、设备运行的不利影响,同时要做好防暑降温和食品安全、卫生防疫工作。

另外,明天开始,受南海热带扰动影响,华南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将先后经历风雨侵袭,尽管气温会有所下降,但强风雨也会给当地的交通出行等造成不利影响,公众需加强防范,远离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威胁。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黄涛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