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强冷空气将袭中东部局地降温12℃ 5省有暴雨

2016-03-30 11:28:32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3月31日夜间至4月3日,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席卷中东部大部地区,带来大风降温和雨雪。其中内蒙古、华北等局地降温可达12℃,长江以北阵风7-8级,内蒙古局地伴有沙尘暴;内蒙古、黑龙江部分地区有暴雪,黄淮至江南一带将遭遇强降雨,安徽、江苏、湖北、江西、湖南5省部分地区有暴雨。正值清明小长假期间,提醒公众注意合理安排行程,提前做好防范。

3月以来冷空气弱气温偏高 入春时间提前

较强冷空气将袭中东部局地降温12℃ 5省有暴雨
3月29日,北京天暖,花儿朵朵开。(程成 拍摄)

今年3月以来,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提前入春。与常年相比,江南南部、江淮等地的部分地区偏早20天以上。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表示,造成天气偏暖的原因主要是冷空气较弱,预计今明天,内蒙古大部、华北、黄淮、东北大部等地气温还将缓慢回升,上述地区平均气温将升高4~8℃,其中,内蒙古中部偏南、东北地区南部、华北平原地区最高气温将达22~24℃,华北南部部分地区可达26℃以上。上述地区最高气温较常年3月下旬平均最高气温偏高8~10℃。

31日夜间冷空气来袭 局地降温可达12℃

较强冷空气将席卷中东部最大降幅12℃ 5省有暴雨
4月2日-4日,清明假期天气展望。

随着一股较强冷空气来袭,升温势头将暂停。中央气象台预计,3月31日夜间至4月3日,内蒙古、东北地区和华北北部降温8~10℃,局地可达12℃以上;华北南部至黄淮等地降温6~8℃,局地可达10℃;江淮到江南中北部等地降温4~6℃,局地可达8℃,最高气温下降幅度较大,将降至12~16℃;长江以北地区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

在大风的影响下,30日至31日,新疆南疆盆地、甘肃西北部、内蒙古中西部、辽宁西部、吉林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部偏北地区局地有沙尘暴。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表示,由于前期的基础气温较高,尽管这次的气温降幅较大,但寒冷的感觉并不明显。对于这次的沙尘天气,目前来看,影响较重的地区在内蒙古中西部偏北,由于部分地区会有一些弱降水,预计强度并不是很强,范围也不是很大。

这次的天气是否算倒春寒?“气象上对倒春寒的定义是,江南、华南地区日平均气温在12℃以下并维持3天,而这次的降温,对于江南北部的部分站点可能会降到12℃以下,但不能维持3天,所以算不上倒春寒。”方翀说道。

同时方翀提示,4月1-2日,北方有大风,此次过程适逢清明节假期,是祭祖扫墓、踏青旅游的高峰期,建议各地需注意野外用火安全,加强森林、草原防火管理。

内蒙古黑龙江有暴雪 安徽等5省有暴雨

这次冷空气不仅带来降温,还带来雨雪。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1日夜间至3日,黄淮、江汉、江淮、江南中北部将出现较强降雨,累积降水量30~60毫米,江汉东部、江淮西南部和江南北部局地可达80~120毫米,上述地区有雷电和短时强降水,局地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

此外,受蒙古气旋和冷空气共同影响,3月31日至4月1日,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部分地区暴雪,累积降雪量6~12毫米,局地可达15~22毫米,积雪深度5~10厘米,局地可达15厘米。

“这次的强降雨时段集中在4月2日的白天和夜间,在安徽、江苏中南部、湖北东部、江西北部、湖南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雨,而在黑龙江西北部、内蒙古东北部的部分站点降雪量有可能突破历史极值。”方翀说道。

由于这次较强冷空气影响的范围较大,气象专家建议,山区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滑坡等地质灾害以及强对流灾害。内蒙古和黑龙江等地加强防范局地强降雪和积雪对交通运输等的不利影响。(文中清明假期天气展望图形由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提供)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黄涛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