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原因致华北黄淮严重雾霾

2015-12-23 11:51:31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19日以来,华北、黄淮、东北、江淮等地的14省市遭遇今年下半年来最强雾、霾天气,范围大、持续时间长、强度较大。冷空气实力持续偏弱和地域间空气污染物互相影响导致本次雾霾较为严重。26日,随着冷空气到来,雾霾将自北向南逐步消散。

14省市遭遇今年下半年来最重雾霾
23日,北京遭遇大雾天气。(来源:国际在线)

14省市遭遇严重雾霾

19日以来,华北、黄淮、东北、江淮等地持续被雾和霾笼罩。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表示,这轮雾霾天气范围较大、持续时间长、强度较强,综合来看,是今年下半年来最强的一次。

14省市遭遇今年下半年来最重雾霾
京津冀等地有重度霾。

本次重污染天气涉及华北、黄淮、东北、江淮等14省市,范围较大。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陕西关中地区、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上海、安徽、浙江等地都有重度霾,其中东北地区、陕西关中地区、江淮等地的雾霾是今年下半年来最强的。

虽然部分地区空气污染程度有所起伏,但仍有重度污染,总体来说本次雾霾天气将持续一周,到26日才会结束。

》》》组图:北京遭遇浓雾 伸手不见五指

两大原因导致长时间严重雾霾

为何本次雾霾天气会持续这么长时间?马学款分析,近期华北、黄淮等地冷空气势力持续偏弱,静稳天气控制的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空气污染物较易累积,霾不断加重。同时,在静稳天气下,近地面空气仍会有一定的流通性,所以可能会造成地域间空气污染的相互输送和影响。两大原因导致上述地区出现了长时间的严重雾霾天气。

昨夜今晨(22日-23日),京津冀等地的空气污染最为严重,局地出现了不足200米的强浓雾,伸手不见五指。受大雾影响,北京地铁出现晚点,23日早晨地铁13号线(霍营至立水桥区段)列车采取限速措施,部分列车晚点。

马学款解释说,今晨北京等地浓雾袭城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本来空气污染的浓度较大,二是昨夜空气相对湿度明显增大,气溶胶粒子稀释膨胀增加,粒子直径变大,透光性变差,导致能见度迅速下降。

华北黄淮雾霾要等到26日才消散

今明天,随着一股弱冷空气的影响,华北中北部的雾霾天气会有所减弱,却无法完全清除。不过,华北南部、黄淮等地雾霾依然维持或减弱。25日起,华北北部雾霾“杀回马枪”。26日,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华北、黄淮等地的雾霾自北向南逐渐消散。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张永宁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