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服务进入大数据时代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与阿里云展开战略合作

2014-05-27 12:56:02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气象服务进入大数据时代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与阿里云展开战略合作

中国天气网讯 2014年5月27日,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与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共建中国气象专业服务云,挖掘气象大数据的深层价值。海量气象数据将通过阿里云计算平台,变成可实时分析应用的“活数据”。据悉,这是国家部委首次采用民营科技公司提供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

目前,我国每年新增的气象数据达到PB量级(1PB=1024TB,1TB=1024GB),较上世纪90年代增长了数千倍,并仍在快速增长中。存储和处理这些数据,需要海量的计算资源。据阿里巴巴介绍,目前阿里云每天可支持上百PB的数据处理,是中国每天新增气象数据量的数万倍。采用云计算架构,中国气象局可以避免资金巨大、周期漫长的IT系统投入。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计划深度挖掘利用的数据包括:60多年的历史气象数据;全国各类观测站、卫星、雷达监测的气象观测数据,包括降水、温度、风力风向、地面结冰、太阳辐射、酸雨、空气能见度等多种要素;短期、中期、长期的精细化预报服务产品;通过国际交换获取的全球气象观测、预报数据。

除了云计算服务合作外,双方还将共同搭建“中国气象专业服务云”,面向有气象数据需求的企业提供专业化的云计算服务。通过开展大数据合作,双方将融合中国气象数据和阿里集团积累的海量商业数据,形成精细化的数据产品对外开放。阿里云、中国气象局将与众多第三方企业一起,挖掘气象大数据的价值。

“气象大数据不仅可以让人们知道天气,更重要的是帮助企业从天气中减少损失或盈利。”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潘进军介绍,国外的气象大数据应用已经比较成熟,比如默克公司提前半年多掌握了美国地区3月份的气象信息,并预测温暖的空气将带来花粉等过敏因素,默克公司加大了过敏药的宣传和供应,由此带来数百万美元的额外销售额。

“气象是飘在天空中的‘云’,阿里云是提供海量计算能力的‘云’。这两朵云结合,未来产生的经济社会价值不可估量。阿里巴巴将结合旗下各项业务,率先推动气象大数据在中国的应用。”阿里云计算总裁王文彬表示,气象大数据只是一个开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已步入数据化运营时代,云计算将成为像国家电网一样的基础设施,为各行各业提供公共服务。

据悉,中国气象局下属的台风网、天气网等公众服务网站,将率先迁移至阿里云计算平台。此外,阿里巴巴集团将通过阿里来往、旺旺、支付宝钱包、高德地图等产品,多渠道传播气象等灾害预警信息,帮助社会公众和企业防灾减害。

未来,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还将和阿里集团继续加强合作,在物流、金融、零售、保险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刘文静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春季踏青6注意 快乐出游
  • 惊蛰宜养肝润燥调养精神
  • 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