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年最强高温霸居南方 15日起明显减弱

2013-08-14 17:26:29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4日),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7月1日以来,强势高温长期霸居我国南方,其高温日数、覆盖范围、高温强度均超越史上最重的2003年,成为1951年以来最强高温。不过,明天起,受到强台风“尤特”带来的风雨影响,我国江南南部、华南等地持续的高温霸权终于被撼动,高温强度将逐渐减弱,范围缩小。

63年最强高温霸居南方 15日起明显减弱
6月30日至8月13日极端最高气温实况图

63年最强高温霸居南方 15日起明显减弱
6月30日至8月13日高温日数实况图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总结了今年南方高温的三大特点。首当其冲的是高温日数多,持续时间长。据统计,江南、江淮、江汉及重庆8省市平均高温日数超过25天,为1951年以来最多。

此轮高温的第二个特点是影响范围广。张芳华介绍,高温天气覆盖了江南、江淮、江汉、黄淮及重庆等地的19个省区市,其中8月6日影响面积最大,达197万平方公里,约7亿人受到高温天气影响。

此外,这次高温还有强度大、极端性突出的特点。其中,浙江新昌极端最高气温高达44.1℃,引领全国,浙江奉化、重庆江津均达43.5℃;超过500站次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为历史同期最多。

“与历史上高温最重的2003年相比,今年南方地区高温日数更多、覆盖范围更广、高温强度更大,综合分析表明,南方高温为1951年以来最强。”张芳华称。

值得庆幸的是,明天起,受到强台风“尤特”外围云系带来的风雨影响,我国江南南部、华南等地持续的高温霸权终于被逐渐撼动。张芳华表示,已连续发布了21天的高温橙色预警在今天下午降级为高温黄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开始,贵州、江南大部、江淮等地降雨逐步呈增多趋势,贵州、湖南等气象干旱区部分地区的旱情将得到一定程度缓和。

明天起,江南中南部、贵州东部等地的高温将明显缓解,而江南北部、江淮西部、黄淮西部等地仍有35~38℃的高温天气。之后,高温强度继续呈逐渐减弱趋势,范围缩小。(文/刘文静)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刘文静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