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燕”携风雨影响琼粤 暴雨覆盖海南全岛

2013-08-02 14:45:3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字体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9号热带风暴“飞燕”已于昨天(1日)夜间11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携大风暴雨一步步逼近琼粤沿海。中央气象台预计,“飞燕”将于今天傍晚到夜间在海南万宁到广东茂名一带沿海登陆,海南全岛今天将迎来暴雨到大暴雨,西部局地有特大暴雨。

虽然还未登陆,但“飞燕”已经给海南带来了明显的风雨影响,昨天22时至今天10时,海南共有58个乡镇下起大雨,26个乡镇遭暴雨袭击,最大降水量出现在琼海中原镇为47.9毫米。另外,在东部近海的七洲列岛测得8级阵风,东半部沿海陆地测得6~8级的阵风。

title
琼海潭门渔港,渔船纷纷归港避风,防范强热带风暴“飞燕”。(图片来源:南海网)

“今年7月海南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此次‘飞燕’带来的新一轮降水有可能会加重地质灾害发生的风险。”海南省气象台预报员黄耀怀介绍,“预计,今天全岛将有暴雨到大暴雨,西部局地有特大暴雨。不过,此次降水不会持续太长时间,明天就会逐渐减弱,‘飞燕’带来的风雨影响也将趋于结束。”

据海南省气候中心资料显示,今年7月海南降水量371.2毫米,较常年同期(225.2毫米)明显偏多,其中三亚今年7月降水达到635.6毫米,超出常年的两倍多。

此外,海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海南四周沿海陆地有8~10级大风,内陆地区有6~8级大风。除狂风暴雨外,“飞燕”还将给琼粤沿海带来巨浪,国家海洋预报台今天8时继续发布海浪黄色警报,预计2日中午到3日中午,南海西北部、北部湾将出现3到5.5米的大浪到巨浪区;海南沿岸海域将出现3到4米的大浪到巨浪,广东西部、广西沿岸海域将出现2到3.5米的中浪到大浪。

自7月31日“飞燕”生成开始,海南广东两地便严阵以待,沿海渔船纷纷回港避风。据中新网消息,目前,广东湛江辖区泊港防台风船舶总数已达14800多,湛江海上搜救分中心9艘专业救援船已在湛江港、琼州海峡北岸以及雷州半岛东西部分别部署完毕,严阵以待“飞燕”来袭。同时,海南全省26936艘渔船已回港避风,昨晚8时起琼州海峡已全线停航。

昨天上午7时30分海南将全省气象部门热带气旋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应急响应,海南省三防办总指挥部于今天10时起将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应急响应;今天上午8时30分,广东省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升级为Ⅱ级。

查天气,关注“中国天气网”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编辑:zhui
收藏
打印
字体
分享

相关新闻

更多>> 生活旅游

  • 哈气连天是春困吗?如何缓解?
  • 春夏交替 这些养生细节要注意
  • 雨水增多湿气升 如何祛湿气
  • 雨后峨眉沟壑尽显 金顶显真容
  • 秋意浓 蓝天映衬下的哈尔滨伏尔加庄园
  • 大美新疆—帕米尔高原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