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作者:詹姆斯·加维

Continuum Books出版,2008

书评:

本文作者:史蒂文·普尔

全球变暖和哲学有什么关系?《气候变化伦理学》的作者詹姆斯?加维在书中称,“科学能够让我们掌握事实,但是,如果我们想要在那些事实的基础上采取行动,那还是不够的。”

加维概述了伦理学的功用(为说法找理由),总结了全球变暖有力证据(不存在“争议”),然后分析了各种可能的政策回应。

关于我们对子孙后代的态度,“将未来折现”意味着什么?对于某种“预防原则”的说法,应该给予多大程度的考量呢?采取强烈措施抑制全球变暖会对经济不利的美国路线,又是怎样的?加维对此毫不讳言:他说,那实际上就是“为了经济利益而损害人的利益”。他对快速技术处理表示质疑,他的结论是,人人都必须立即大幅减少能源的使用。

该书的副标题是“变暖世界的对与错”,这是一本优秀的著作:加维妙笔生花,意趣横生,具有将读者引入其思想实验中的高超技巧;不过,对于“哲学书不可有悬念”的说法,本人不敢苟同,其他的维特根斯坦崇拜者的看法也会跟我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