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40问

作者:丁一汇//郭彩丽//刘颖//李巧萍//张莉等 


【本书目录】
问题1 地球气候是由哪些因子决定的?
问题2 气候变化和天气有什么关系?
问题3 什么是温室效应?
问题4 人类活动如何造成气候变化?
问题5 全球温度是如何变化的?
问题6 降水是如何变化的?
问题7 热浪、干旱、洪涝和飓风等极端事件是否发生了变化?
问题8 地球上的冰雪总量是否正在减少?
问题9 海平面在升高吗?
问题10 在工业化时代到来之前是什么原因引起冰期的到来和其他重要的气候变化?
问题11 与地球历史上的早期变化相比,当前的气候变化是异常的吗?
问题12 全球气候演变中,自然因素的作用究竟有多大?
问题13 工业化时代中大气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浓度的增加是由人类活动造成的吗?
问题14 用于预估未来气候变化的模式,其可靠性有多大?
问题15 单个的极端事件是否能用温室增暖来解释?
问题16 20世纪的变暖是否能用自然变率来解释?
问题17 热浪、干旱或洪水等极端事件会随着地球气候变化而发生变化吗?
问题18 气候有可能发生重大的或突然的变化吗,比如冰盖消失或全球洋流变化?
问题19 如果温室气体排放减少了,它们在大气中的浓度下降得会有多快?
问题20 预估的气候变化有地区差别吗?
问题21 中国气候变化的主要特征是什么?
问题22 中国地区的气候变化与全球相比有什么异同点?
问题23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是什么?
问题24 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中采取的基本立场是什么?
问题25 气候变化对中国农业有何影响?中国将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问题26 气候变化对中国水资源有何影响?中国将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问题27 气候变化对中国林业有何影响?中国将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问题28 气候变化对中国有关重大工程有何影响?
问题29 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有何影响?中国将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问题30 气候变化对自然生态系统有何影响?
问题31 气候变暖是否会影响青藏高原的多年冻土?是否影响到青藏铁路的长期安全运营?
问题32 中国是一个季风国家,影响中国的亚洲和东亚夏季风发生了什么变化?对中国的气候有什么重要影响?
问题33 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包括城市化)对中国乃至全球气候变化有什么影响?
问题34 青藏高原的环境变化对中国气候的影响如何?
问题35 适应与减缓气候变化的措施有哪些?
问题36 中国参与了哪些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行动?这些国际行动是谁发起的?
问题37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为什么某些时段和地区的温度反而有所下降,甚至会有严寒?
问题38 未来的全球变暖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未来气候会像美国电影《后天》中所描绘的那样突然变冷吗?
问题39 未来气候将变暖多少?科学家是如何预测未来气候的7
问题40 全球几度增温的潜在后果是什么?